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深圳先进院等研发出跨尺度光声成像系统

2020-08-14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工所生物医学光学与分子影像研究室研究员宋亮、副研究员刘成波团队,与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教授Jun Zou团队合作,研制出基于自由空间光传输和MEMS高速扫描成像的跨尺度光声显微成像技术,实现相同时间尺度,活体小动物从微观到宏观的跨尺度无创高速成像。相关研究论文以Multiscale high-speed photoacoustic microscopy based on free-space light transmission and a MEMS scanning mirror为题,发表在Optics Letters上。

  研究人员采用在自由空间中传输光的方式,将光学分辨率和声学分辨率两种光声显微成像模态在同一系统中实现,研制的跨尺度光声成像仪器能够跨越多个组织深度,实现不同分辨率成像。同时,基于合作方德克萨斯A&M大学研制的水浸式微机电系统(MEMS, 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实现高信噪比快速成像。在对活体动物血管光声成像中,系统横向分辨率可在4.9μm与114.5μm之间灵活切换,成像深度分别达到0.7mm和4.1mm,成像速度和视野达到每秒1×1mm2,且包含三维深度分辨信息。该系统将在肿瘤机理研究与脑科学研究中发挥积极作用。在此基础上,团队正研制第二代系统,可同时获取生物体结构、功能、分子信息,有潜力精准界定肿瘤边界,实时监测脑部血供神经活动,研究大脑血管神经耦联机制。

  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优秀青年基金、国自然重大仪器、国自然重大研究计划,中科院仪器等的支持。

  论文链接 

小鼠后腿血管的跨尺度光声显微成像结果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