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城市环境研究所对不同组分餐厨垃圾好氧发酵特征研究取得进展

2020-08-11 城市环境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餐厨垃圾是城市易腐有机固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有机质含量高、营养物质丰富等特点,有着极大的资源利用价值。近年来,对餐厨垃圾通过生物转化过程进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研究引起国内外学者广泛关注,然而,少有研究关注食物组成对餐厨垃圾生物转化过程的影响。不同组份组成的餐厨垃圾在生物转化过程各有其不同特点,如高油、高脂和高盐的餐厨垃圾严重影响微生物群落的组成,而素食食物产生的垃圾则含有大量纤维素和半纤维素,在堆肥和发酵过程中难以被完全降解。因此,在设计餐厨垃圾处理方法时,有必要考虑食物组成对其生物转化效率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人员以配方饮食、高油高盐、高油高糖、高素饮食四种饮食习惯下产生的餐厨垃圾为研究对象,通过研究不同饮食习惯下餐厨垃圾的好氧发酵特征、水解酶活性以及微生物群落结构变化,分析了食物组成与餐厨垃圾好氧发酵效率的关系,揭示了不同饮食习惯下餐厨垃圾的生化降解机制,为餐厨垃圾处理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

  相关研究成果以Changes in aerobic fermentation and microbial community structure in food waste derived from different dietary regimes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上。城市环境所硕士研究生李衍增为论文第一作者,研究员张胜华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8YFC1901000)的资助。

  论文链接 

分餐厨垃圾好氧发酵特征图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