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心理所发现大学生自身求瘦意愿影响对他人吸引力的判断

2020-07-28 心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体像(body image)是关于自己身体内化了的图片,是主观知觉产物。广义的体像包含身高、体重、外貌等,但研究人员多关注体重和体型。体像不满最早从西方社会中被观察到,尤其是近几十年,人们对瘦表现出明显的偏爱。我们国家是否存在这种情况呢?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陈楚侨研究组博士王葵、梁瑞等开展系列相关研究。研究招募441名在校大学生作为被试,以图形匹配法测量被试体像态度。测试过程中,被试需要从一系列从瘦到胖的同性别身体剪影图中选择自己的现实体型、理想体型,并从异性身体剪影图中选择自己认为最有吸引力的体型。此外,科研人员测量了被试的负性情绪体验、生活满意度、自尊水平和异常进食行为。

  结果发现,只有少数大学生(女性:12.6%;男性:13.5%)对自身的体型满意,该比例不存在性别差异(χ(1)2 = 0.07, p = .86)。有72.8%的受访女生希望有一个更瘦的身体,这个数值在男生中为46.2%。女生选择的理想体型(均值7.91±2.42)明显比男生认为最有吸引力的理想体型(均值9.21±2.49)瘦。此外,被试的求瘦程度与负性情绪正相关,与自尊和生活满意度负相关。求瘦程度还与极端体重控制行为得分相关(r = -.545, p <.001),这些行为常被神经性厌食症或神经性贪食症患者用以控制体重,对健康的危害性极大。

  个人的求瘦意愿是否会影响对他人吸引力的判断呢?在另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招募100名(男女各50名)在校大学生来回答这一问题。除使用图形匹配法测量被试的求瘦程度而外,研究人员向被试呈现126张年轻成人的全身照(男性和女性各63名,身着白色衬衣深色裤子,摄像方式保持一致)。被试需通过照片,评估图片模特的身高、体重和吸引力。使用多层线性模型分析有三个重要发现:首先,人们认为女模特(均值为4.54分)比男模特(4.00分)好看;其次,无论是对于男模特还是女模特,人们认为越瘦越好看,尤其是对于女模特。体质指数的判断值每增加一个单位,平均而言男模特的吸引力的分数会降低0.11分,而女模特则会降低0.24分。第三,那些希望自己更瘦的人,在评价他人照片时,会认为瘦和吸引力的相关程度要更加紧密一些。

  结合两项研究的结果发现,大部分大学生对自己的体像不满意,且很大比例的女性存在求瘦倾向,而求瘦倾向与更多的情绪和行为问题联系在一起。在评价他人时,人们认为瘦才好看,尤其是当被评价者为女性时。存在求瘦倾向的人在评价他人照片时认为胖瘦程度和吸引力之间的关系更紧密。这些结果表明,如何应对对于“瘦”的偏执,尤其是在女性当中,可能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直面的问题。

  研究工作受到中科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项目的资助。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PsyCh Journal上。

  论文链接:12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