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强降雨等水文过程对水库生态系统的影响研究获进展

2020-07-14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强降雨及暴雨等极端降雨事件频次和强度都将增加,由此导致的径流增加可携带流域及周边城市大量悬浮物、营养盐、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等进入湖库水体,必将对湖库物理化学过程及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产生影响。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中国科学院前沿重点项目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张运林团队在千岛湖利用原位高频浮标和遥感数据开展了强降雨事件对水库生态环境的影响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千岛湖在2009-2014年间,强降雨事件引发的高浑浊区水体面积范围为41.3km2到148.1 km2不等,雨后河口悬浮物浓度(6.6 ± 1.0 mg/L)显著高于雨前(3.7 ± 1.3 mg/L)。其中遥感影像观测到2010年2月21日至3月12日的一次较大的降雨事件造成千岛湖高浑浊区面积高达148.1 km2,约占水库面积的四分之一,最远辐射距离可达13.3 km。高浑浊区面积、悬浮物浓度与降水量存显著正相关,随降雨强度增加而增加。

  研究还发现,强降雨可以引发千岛湖河口区水体的完全混合,彻底摧毁温跃层,改善水体的溶解氧水平;大雨和中雨可以显著降低水体的热稳定性,扩大混合范围,同时对表层水体的复氧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特别是中雨还会诱发原本的单温跃层结构转变为双温跃层结构。降雨对水体分层的弱化作用主要通过降低表层水温和增加径流、提高物理扰动强度来实现。此外,在过渡区和深水区的观测结果显示,这些区域的热力分层状态仅对暴雨事件具有明显响应,而且从上游输送来的大量有机物滞留于温跃层内部,不能被快速地输移和分解,从而消耗溶解氧,恶化底层水体化学环境。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水文领域刊物Journal of HydrologyHydrological Processes上。

基于遥感估算模型估算得到的降雨前和降雨后新安江总悬浮浓度和高浑浊区的空间分布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