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国家天文台揭示SKA具备研究超大质量双黑洞红移演化的潜力

2020-07-13 国家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菂团队完成了对于平方公里阵(Square Kilometre Array,SKA)时代引力波探测的前瞻性测算,首次量化了SKA引力波源样本的红移期待值,揭示了SKA仅需要监测少量(约20颗)高质量毫秒脉冲星就能够系统研究超大质量双黑洞的红移演化。

  星系中心存在一个和星系共同演化的超大质量黑洞。超大质量双黑洞是星系合并后的产物,对于星系演化的研究有着重要意义,但是目前观测上并没有一个完全认证的超大质量双黑洞。国家天文台博士研究生冯毅等基于红外星系样本,利用半分析数值模拟的方法,估计了不同红移处超大质量双黑洞的数量及其低频引力波特征,进一步测算了SKA脉冲星阵(SKA-PTA)探测这些超大质量双黑洞演化的能力。

  SKA作为一个巨型射电望远镜阵列,有着探测来自超大质量双黑洞发出的纳赫兹引力波的巨大潜力。区别于之前相关工作普遍使用的成百上千颗脉冲星,这项工作指出了SKA脉冲星计时阵可以由数量远小于此前预期的脉冲星组成。该文章计算了仅由20颗高质量毫秒脉冲星构成的SKA脉冲星计时阵能够在运行五年内探测到引力波,并且在运行十年的时候达到一年一百次的探测率。在运行三十年内,能够探测到大约60个红移0.05以内的超大质量双黑洞,而在红移1以内能够探测到超过一万个超大质量双黑洞(如下图)。

  SKA脉冲星计时阵能够探测到大量随红移分布的超大质量双黑洞,使得SKA可成为研究超大质量双黑洞演化、星系演化的革命性设备。相关成果发表在《物理评论D》(10.1103/PhysRevD.102.023014)上。

  不同颜色的点代表不同红移的超大质量双黑洞,不同颜色的线代表SKA运行一段时间探测引力波的阈值,点在线之上代表能探测到该引力波源。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