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大连化物所等提出研究CO2电催化还原机理和活性位的新方法

2020-07-09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理论催化创新特区研究组研究员肖建平团队,与天津大学教授张兵团队合作,提出一种用反应相图方法研究在不同活性点位上CO2电催化还原机理和选择性的新策略。

  电催化CO2RR可将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和可持续的电能转化为有用的化学制品或燃料,在能源环境领域具有重要意义,产物的选择性却难以得到提高。研究人员通过原位电化学方法合成了一种碱式碳酸铅催化剂[Pb3(CO3)2(OH)2],可达到90%以上的甲酸选择性,但反应机理和反应活性位点有待进一步研究确定。

  研究团队基于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建立了碱式碳酸铅催化剂模型。根据催化剂可能暴露的表面不同,以及表面是否含有阴离子空位缺陷,可得到6种可能的反应活性位点。计算发现,在碱式碳酸铅的不同位点上,反应中间产物的吸附能存在很好的关联性。由此以*HCOO的吸附能为描述符建立一维反应相图,发现CO2还原到甲酸的活性具有双火山曲线的性质,即两个活性顶点。这是因为该反应存在两个可能的反应机理,即*HCOO和*COOH机理。进一步分析发现,一种特殊的缺陷位同时具有高CO2还原活性和甲酸选择性,是反应的活性位点。此外,该团队研究计算了不同电压下这种位点上CO2还原的电化学能垒,并通过微观动力学模型估算了单个位点上的电荷转移速率。经比较,实验测得的产甲酸电流密度与理论计算的电荷转移速率呈很好的线性关系,进一步验证了反应机理和反应活性位点的正确性。该基于描述符的方法可推广到其他多机理、多活性位点的反应体系中,为研究反应机理和活性位点对产物的选择性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功能纳米系统的精准构筑原理与测量”、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等的支持。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