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版纳植物园揭示苔藓植物功能形状及其林内垂直分布的关系

2020-06-01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苔藓植物是森林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结构组成部分,其种类与功能性状沿林内垂直梯度变化而变化。然而,人们对有关苔藓植物的功能性状与林内苔藓垂直分布的关系了解甚少。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恢复生态研究组博士研究生范晓阳在研究员刘文耀的指导下,通过对云南哀牢山亚热带山地湿性常绿阔叶林地面、林下树干和林冠层树枝三个垂直生境条件下18种苔藓植物的形态与光合性状、叶绿素含量、叶绿素荧光特性等28个功能性状的测试分析,结果显示:与地生苔藓和林下树干附生苔藓植物相比,生长于冠层附生苔藓以悬垂生活型为主,具有较厚的细胞壁,较小的叶片和细胞尺寸,较低的叶绿素含量,较高的类胡萝卜素与叶绿素含量比,它们的光合能力较强,这样的形态与功能性状的组合倾向于减少对冠层强光的拦截,免受强光辐射的伤害,提高光能利用率,适应森林冠层湿度变化频繁的生境。其次,在林冠强光环境下,冠层附生苔藓植物的功能性状变异幅度较小,而林下层苔藓植物物种的功能性状变异幅度较大。PCA分析说明,冠层苔藓植物应对高辐射水平的生态策略较为单一,而地生苔藓和林下树干附生苔藓植物的生态策略则更为多样化。该研究表明:环境过滤构建了苔藓植物功能性状在垂直梯度空间分布的组合,并阐明了光保护策略在塑造亚热带山地云雾林生态系统苔藓植物的光合能力和分布格局方面的重要作用。

  该研究结果以A combination of morphological and photosynthetic functional traits maintains the vertical distribution of bryophytes in a subtropical cloud forest 为题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 上。

  论文链接

地面、林下树干和林冠苔藓植物的形态特征

地面、林下树干和林冠苔藓植物的光合性状

沿垂直梯度苔藓植物功能性状与分布之间的关联性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