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版纳植物园在木奶果食果动物组成及食果行为研究中取得进展

2020-05-15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食果与种子散布是跨营养级植物-动物之间重要的生态学行为之一,在植物和动物群落构建、森林群落动态与更新中具有重要作用。同时,食果和种子散布行为容易受环境变化的影响,例如生境丧失与片段化,散布中介的消失等。研究不同环境条件下食果动物的组成及其食果行为,有助于回答植物和动物群落构建中的一些关键科学问题。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群落构建与物种共存研究组泰国籍硕士研究生Supparat Tongkok在助理研究员和雪莲、研究员林露湘的指导下,在位于泰国Khao Yai国家公园内Mo Singto大样地和西双版纳大样地及其周边区域开展了常见树种木奶果(Baccaurea ramiflora Lour.)食果动物组成及其食果行为的研究。利用红外触发相机分别在中国和泰国两个森林(热带季节雨林和热带季节性湿润常绿林)的木奶果果期选择9棵目标木奶果个体进行全程拍照和录像,共记录27种食果动物,其中10种在两个森林均有发现。根据相对果实采食量,西双版纳研究地的主要食果动物为对种子扩散贡献较小的小型采食者,包括赤腹松鼠(Callosciurus erythraeus)、红颊长吻松鼠(Dremomys rufigenis)和巨松鼠(Ratufa bicolor);泰国研究地主要食果动物为两种典型的种子散布者北豚尾猴(Macaca leonina)和白掌长臂猿(Hylobates lar),以及一种小型采食者巨松鼠。西双版纳研究地的采食者物种丰富度和体重均小于泰国研究地。果实多度在两个研究地均显著影响食果动物拜访频率和采食量。地面覆盖度影响食果动物拜访时长和采食量。西双版纳研究地大型食果动物的丧失可能是由于生境片段化以及较大的捕猎压力。大型食果动物的丧失将造成需要靠动物扩散的大种子植物扩散距离受限,降低植物在不断变化和高异质性生境中长期存活的能力。

  相关结果以Composition of frugivores of Baccaurea ramiflora (Phyllanthaceae) and effects of environmental factors on frugivory in two tropical forests of China and Thailand为题发表在Global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上。该研究得到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区域性国际合作基金项目以及版纳植物园“一三五”专项突破项目的资助。

  西双版纳(上3)与泰国(下3)研究地排名前三的木奶果食果动物:(A)相对拜访频率;(B)平均拜访时间;(C)相对采食量;(D)每次拜访采食量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