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心理所发现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及双相障碍患者情感体验与动机行为的分离模式有所不同

2020-04-26 心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快感缺失是不同的精神障碍包括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双相障碍患者共同的症状之一。近期已有研究结果表明,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双相障碍患者难以将情感体验转化为付出努力的行为,也难以在日常生活中保持目标导向的行为动机。然而,以往的研究大多仅限于对某一个诊断组的患者采用自我报告的方法进行测量,缺乏与其他精神障碍患者之间的比较。目前尚不清楚情绪-行为的分离与不同精神障碍患者临床症状之间是否存在显著相关。

  为了探究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NACN)实验室研究员陈楚侨及其团队与国际合作者合作,针对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双相障碍患者的情感体验与动机行为的分离进行了对比研究。研究者采用了一个基于计算机的行为任务,对42名精神分裂症患者、44名抑郁症患者、43名双相障碍患者以及43名健康个体的情绪-行为分离模式进行了考察。研究也同时采用了一系列临床评估量表对被试的快感缺失情况进行了评估。

  研究结果显示,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及双相障碍患者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快感缺失和情绪-行为的分离。然而,不论是期待的还是不良的刺激条件下,精神分裂症患者都会表现出显著的自我报告的“喜欢”和行为之间的一致性降低,从而提示了精神分裂症患者相比较于健康对照组而言存在着严重的情感体验和动机行为之间的分离。另一方面,抑郁症和双相障碍患者情绪-行为的分离主要表现在唤醒反应阶段对不良刺激的回避以及对期待刺激的寻求中。

  以上研究结果表明,尽管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及双相障碍患者都表现出愉快体验能力的下降以及动机的缺乏,但三组患者情绪-行为分离的模式有所不同。这一发现提供了一个潜在的不同精神障碍患者快感缺失和动机缺乏的共同的心理病理机制,有助于精神障碍的早期识别以及新的干预方法的发展。陈楚侨及其团队目前正计划探究这一在精神分裂症、抑郁症以及双相障碍患者身上所观察到的情绪-行为分离现象的内在神经机制。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北京市科学与技术委员会基金、北京市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科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Abnormal Psychology。

  论文链接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