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科学家命名蜘蛛抱蛋属植物新种

2020-04-17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合作,正式命名发表了蜘蛛抱蛋属植物又一新种——西畴蜘蛛抱蛋(Aspidistra xichouensis Lei Cai, Z.L. Dao & G.W. Hu)。连同2016年发表的辐射蜘蛛抱蛋(Aspidistra radiata G.W. Hu & Q.F. Wang)和2018年发表的滇南蜘蛛抱蛋(Aspidistra austroyunnanensis G.W. Hu, Lei Cai & Q.F. Wang),武汉植物园已发表了3种蜘蛛抱蛋属植物新种,并珍藏了它们的模式标本。

  蜘蛛抱蛋属植物的花大多贴近地面生长,许多种类辐射对称的花被裂片像蜘蛛腿,包围着像蛋一样的圆形花筒或庞大的柱头,开花时像一只只抱着蛋的蜘蛛,因而得名“蜘蛛抱蛋”。在APG Ⅳ分类系统中,本属被置于天门冬科(Asparagaceae)。蜘蛛抱蛋属为亚洲特有属,现已记录约200种,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地区,我国拥有一半以上的种类。本属植物种类繁多,花部结构多样性极高,由于其花贴近地面生长,极其隐蔽而不易被发现,故历史上标本采集很不充分,制约了该属植物的分类学研究。近十几年来,随着植物资源调查不断深入,大量蜘蛛抱蛋属植物新种被发现和发表,使本属的种类不断增加。

  20136月,武汉植物园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学科组研究员胡光万在云南省西畴县采集到一种叶长而窄,花相对较小的蜘蛛抱蛋属植物。当时已过花期,但是从枯萎的花可看出其花被筒坛状,先端4裂,雄蕊着生于花被筒近中部,这些特征明显不同于已记载的相似种类。由于当时未见盛开的花,因而没能作出科学的鉴定,于是移栽了一些植株至武汉植物园,由于武汉与原产地气候差异较大,栽培于武汉的植株一直未见开花。后来,部分植株被移栽至桂林植物园,并于2018年开始观察到开花。20193月,昆明植物所博士研究生蔡磊在西畴县的同一个区域进行野外考察时,也采集到处于盛花期的同一种蜘蛛抱蛋,与胡光万讨论并仔细查阅相关文献和标本后,发现其与现已记载的蜘蛛抱蛋属植物均不同,确定其为新种。因其模式标本产地位于西畴县,所以将此新种命名为西畴蜘蛛抱蛋(Aspidistra xichouensis Lei Cai, Z.L.Dao & G.W.Hu)。新种描述和命名相关文章以Aspidistra xichouensis (Asparag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the karst region in southeastern Yunnan, China 为题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

  该新种在叶片形状、花的大小和结构上与产于中国南部的小花蜘蛛抱蛋(Aspidistra minutiflora Stapf)和产于越南的Aspidistra graminifolia Aver. & TillichAspidistra cylindrica Vislobokov & Nuraliev相似,但是本新种叶的叶柄明显,长达20 cm;总花梗竖直;花直立,花被裂片常只有4个,雄蕊着生于花被筒的近中部,与其他三种不同而很容易区分开来。

  文章链接

图:西畴蜘蛛抱蛋(Aspidistra xichouensis Lei Cai, Z.L.Dao & G.W.Hu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