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沈阳生态所在测定土壤微生物碳利用效率方法研究中取得进展

2020-04-17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土壤微生物的碳利用效率是描述微生物活性的重要指标,研究发现引入微生物碳利用效率的模型能够更准确地预测土壤碳循环过程。微生物碳利用效率的测量一直受到研究方法的限制。最新一些研究将18O标记的水加入土壤后进行培养(图1),分析微生物DNA中18O的变化以获得微生物的生长速率,进而计算微生物的碳利用效率。这种方法的前提假设是:微生物DNA中的O元素全部来自于水。但是微生物也可能利用土壤有机质中的O。因此,该方法的基本假设需要实验给予证明。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生物地球化学组以长白山温带森林土壤为研究对象,利用18O标记的葡萄糖和18O标记的水作为两种不同的O源,分析两者对微生物DNAO元素的贡献。研究结果表明:1)添加18O标记物后,微生物的18O-DNA丰度在48小时后达到最高值(图2),表明利用此方法分析微生物碳利用效率的培养时间不应超过48小时;2)通过混合模型计算得出,新形成的微生物DNA8.3%O元素来自于葡萄糖,91.7%来自于水(图3)。由于葡萄糖是土壤中比较容易被微生物利用的有机物,当考虑整个土壤有机质库时,其对微生物DNA中O元素的贡献应该低于8.3%,而更多的O来自于土壤水。因此,本研究结果表明:利用18O-H2O培养法来估算微生物生长和碳利用效率时的基本假设是正确的,但研究人员建议用转换因子计算最终的碳利用效率将更为准确。

  该研究得到中科院前沿科学项目、基金委重点项目、优秀青年项目和中科院青促会项目等的支持。研究成果以Evaluation of the 18O-H2O incubation method for measurement of soil microbial carbon use efficiency为题,发表在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上。曲聆瑞为第一作者,研究员白娥、副研究员王超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

图1.本研究技术路线

图2. 加入20%的18O标记水或葡萄糖后微生物DNA中18O的原子百分超随时间的变化规律

图3. 加入18O标记水或葡萄糖后微生物DNA中18O的原子百分超随加入标记物丰度的变化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