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科学家发现绿色革命的伴侣基因

2020-04-01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植物株型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农艺性状,是影响作物产量的主要因素。通过植物株型的改良,可以显著提高作物产量。近年来,超级稻恢复系“华占”育成了一系列超级稻组合,产生了新一轮杂交水稻品种的更新换代。以华占为父本审定的品种多达300个以上;2015-2018年期间,华占每年有3-4个组合列入全国种植面积前十的杂交稻品种,成为我国杂交水稻育种史上的一大奇观华占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分蘖较多,稳产性好。

  近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研究组与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钱前及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熊国胜课题组通过将华占与广亲和品种热研2号杂交,构建重组自交系进行基因组重测序分析,最终完成了华占的多分蘖特性解析。研究表明华占中含有一个独角金内脂合成基因HIGH TILLERING AND DWARF 1/DWARF17 (HTD1/D17)HTD1新的等位形式HTD1HZ能够有效增加水稻分蘖数但不影响结实率并且HTD1HZ杂合状态就能够增加分蘖数,使华占配制的杂交稻组合也能获得稳产特性。这一研究成果很好地回答了华占为何能配置如此多的杂交稻组合,并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上世纪50-60年代,育种家利用“矮化基因”改良作物,被称为“绿色革命”。绿色革命代表品种奇迹稻IR8从一个矮小坚强的亲本“低脚乌尖”中获得控制矮杆性状的有利等位基因SD1DGWG,是实现IR8半矮化抗倒性状的关键。该团队研究发现在奇迹稻IR8的另一个高大繁茂的亲本“皮泰”(Peta)中含有HTD1HZ。来自“皮泰”的HTD1HZ和来自“低脚乌尖”SD1DGWGIR8培育过程中被共同选择固定下来,实现了矮杆抗倒和多蘖高产的最佳组合。在我国大面积推广的华占明恢63和双桂等多个品种中,都同时携带有HTD1HZSD1DGWG该研究成果表明在水稻育种的绿色革命及之后的现代籼稻品种育种过程中,HTD1HZSD1DGWG同时被育种家共同选择并广泛利用,成功解析了绿色革命中矮杆多分蘖类型品种的分子机理,并首次报道了水稻独脚金内酯途径在绿色革命中如何被广泛应用,为稳产、广适性水稻品种分子设计育种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理论和指导意义。

  该研究成果于325日在Molecular Plant 在线发表了题为A strigolactones biosynthesis gene contributed to the Green Revolution in rice 的研究论文(DOI:10.1016/j.molp.2020.03.009)。该研究得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的资助。中国水稻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跃星、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副研究员商连光、助理研究员曾龙军和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副研究员余泓为共同第一作者,钱前、熊国胜与李家洋为共同通讯作者。

SD1HTD1有利等位基因在现代育种中应用的模式图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