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微生物所揭示链球菌抗氧胁迫新机制

2020-03-24 微生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链球菌是革兰氏阳性、兼性厌氧细菌,它们主要栖息在人类口腔及上呼吸道,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其中肺炎链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是机会致病菌,导致肺炎、脑膜炎等疾病;变形链球菌(S. mutans)是龋齿的主要致病菌;而口腔有益菌寡发酵链球菌(S. oligofermentans)则产生H2O2,抑制变形链球菌的生长。链球菌的独特之处是不产生高效分解H2O2触酶,因此有氧代谢时积累大量的H2O2。同时,它们也能耐受高浓度的H2O2提示它们具有独特的抗氧化机制。研究人员发现,链球菌生长时产生的内源性H2O2帮助它们抵抗高浓度的H2O2胁迫,而H2O2自诱导防御的分子机制尚不清楚。

  317日,美国微生物学会期刊mSystems 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东秀珠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Redox-regulated adaptation of Streptococcus oligofermentans to hydrogen peroxide stress。该研究揭示了链球菌中独特的、H2O2敏感的半胱氨酸巯基所介导的H2O2自诱导防御的分子机制:过氧化物响应抑制蛋白PerR及锰转运抑制蛋白MntR半胱氨酸感应胞内低浓度的H2O2,并被氧化失活从而解除对所抑制的抗氧胁迫基因(巯基氧化还原及金属离子平衡蛋白)的表达,发挥抗氧化功能(如图)。先前的研究证明40 μM H2O2氧化锰转录调控蛋白MntR的半胱氨酸使之失活(Chen et al., J Biol Chem, 2017),本研究通过氧化还原蛋白质组学技术、Redox Western blottingCys点突变、免疫沉淀结合质谱分析,证实40 μM H2O2氧化过氧化物响应抑制蛋白PerRCys139Cys142残基PerR的半胱氨酸氧化导致其结构性锌离子丢失,使之可逆性失活,解除对其调控的巯基氧化还原(trxtpx及金属离子平衡等基因(dprmntABC的抑制。研究结果揭示链球菌为适应其胞内独特的高锰环境,PerR蛋白利用半胱氨酸氧化感应H2O2,并调控巯基氧化还原蛋白及金属离子平衡蛋白的表达,帮助触酶阴性的链球菌抵抗H2O2胁迫。

  东秀珠课题组长期致力于链球菌抗氧胁迫的分子机制研究,最近发现链球菌利用碳代谢物抑制蛋白CcpA同时调控葡萄糖的优先利用及H2O2产生。同时,CcpA还在转录后水平,通过调控转录通读而调控自然感受态的最适形成,使寡发酵链球菌摄取外界DNA从而增强对氧化损伤的修复,增加基因组稳定性而贡献抗氧胁迫(Wang et al., Mol Microbiol, 2019)。东秀珠团队还发现原核生物的膜整合蛋白-水通道蛋白在链球菌中与抗氧胁迫及致病性密切相关。水通道蛋白(AquaporinAQPs)是广泛存在于三域生命的一类跨膜蛋白,协助水及其他小分子物质,如甘油、尿素等双向扩散。1998Peter Agre首次发现人红细胞膜上的AQP协助水分子跨膜扩散,并因此而获得2003年的诺贝尔化学奖。真核生物的AQPs协助转运H2O2NO等,发挥信号分子作用,调控细胞的凋亡以及疾病发生。而目前原核生物AQPs的生理功能绝大部分未知。东秀珠课题组首次表明寡发酵链球菌的水通道蛋白AqpA协助H2O2双向渗透;重要的是,aqpA基因缺失显著削弱了寡发酵链球菌高氧压力下的生长,并减弱其种内及种间竞争生存能力。因此AqpA特化为一个H2O2转运蛋白,帮助酶阴性的链球菌脱毒细胞内的H2O2,抵御氧化压力(Tong et al., J Biol Chem, 2019。该课题组还发现肺炎链球菌的非典型甘油型水通道蛋白Pn-AqpC缺失显著影响肺炎链球菌的抗氧胁迫能力及致病性和毒力,其分子机制正在研究中。

  以上揭示的链球菌抗氧胁迫的新机制,不仅丰富了对原核生物抗氧胁迫的认识,同时对利用和控制链球菌提供了思路,尤其是低浓度H2O2介导的H2O2免疫机制及水通道蛋白新的生理功能的认知,使得口腔有益菌更好地抑制龋齿致病菌,并可为致病链球菌,如肺炎链球菌的控制提供新的作用靶点。

  东秀珠课题组副研究员佟卉春、博士生东雨竹、王新慧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东秀珠和佟卉春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

微生物所揭示链球菌抗氧胁迫新机制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