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科学家撰写关于“大豆绿色革命”的观点文章

2020-03-17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绿色革命”是近代史上最重要的农业历史事件之一。得益于“绿色革命”,水稻、小麦、玉米单产发生了质的提高。大豆是世界重要的粮食和油料作物,同时也是人类植物蛋白及畜牧业饲料蛋白的主要来源。随着世界人口增加和饮食结构的改变,全球对大豆的需求逐年增加,提高大豆生产能力是世界的需求。在过去的60年里,大豆平均单产虽然有了一定的增长,但相对其他主粮而言尚无明显突破。大豆生产亟需“绿色革命”。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田志喜研究组长期从事大豆功能基因组研究,致力于通过多组学联合的方法,解析影响重要农艺性状的网络调控系统,培育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近日,田志喜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冯锋在植物学学术期刊Molecular Plant 撰写题为Toward a 'Green Revolution’for Soybean 的观点性文章(DOI:10.1016/j.molp.2020.03.002),对作物育种历史和主粮作物的“绿色革命”历程进行了简单回顾,综合分析和比较了大豆与其他主粮作物在产量构成因素的关键差异,重点讨论了未来实现大豆“绿色革命”的可能研究方向和途径。以期通过该论述抛砖引玉引发更广泛的讨论和深入研究,为培育单产大幅度提高的大豆“绿色革命”新品种提供新思路。

  田志喜研究组博士后刘书林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田志喜为通讯作者,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张敏和国科大现代农学院教授冯锋共同参与论文辑写。本项工作得到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乌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资助。

图:实现大豆绿色革命策略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