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城市环境所在磷的去除和回收方面取得进展

2020-02-27 城市环境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含磷废水的大量排放导致水体的严重富营养化,而且造成大量的磷资源浪费。如何有效地去除和回收废水中的磷,对预防水体富营养化和缓解磷资源短缺具有重要意义。水合金属氧化物具有丰富的表面羟基,能够与水体中的磷酸根发生配体交换作用,从而高效地吸附水体中的磷。β-FeOOH是一种典型的水合氧化铁,具有较高的磷吸附容量且价格低廉,但是粉末状的β-FeOOH应用在水体吸附磷后,难以将吸附材料从水体分离,从而限制了其实际应用。

  鉴于此,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纳米环境功能材料研究组(付明来研究组)以水合铁氧化物为活性组分,采用无机化合物为载体,通过浆料制备、发泡、凝胶化、注模、胚体脱模和胚体干燥等步骤制得多孔块状吸附剂,既保留了水合氧化铁粉料的高效除磷性能,又使其具备了易回收的特性,有利于实现吸附剂的循环利用和磷资源的回收。凝胶材料丰富的多孔结构有效降低了磷酸盐在吸附剂内部的传质阻力,极大地提升了块体除磷吸附剂的磷吸附能力和吸附效率。该技术对于降低天然水体和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中的磷含量,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和环境效益。

  上述成果以Tunable Porous Ferric Composite for Effective Removal of Phosphate in Water 为题发表于Colloids and Surfaces A: Physico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Aspects上,同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产学研合作重点项目和泉州市科技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文章摘要图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