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版纳植物园通过青藏高原夹竹桃科新化石揭示萝藦亚科在古近纪亚洲的早期分化

2020-02-19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现生夹竹桃科(Apocynaceae)植物广泛分布于全球亚热带和热带地区,依据最新的APG系统,萝藦科被归并在夹竹桃科下的萝藦亚科。在地质历史时期,该科在新近纪的欧洲和北美也有广泛的分布,但是亚洲的化石记录较为少见,这制约了人们对夹竹桃科以及萝藦亚科生物地理历史的了解。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古生态研究组博士后Cédric Del Rio、研究员苏涛及其合作者系统研究了在青藏高原中部下始新统牛堡组地层若干种子的印痕化石。这些种子形状为椭圆形,顶端尖,有明显的边缘,种脊自顶端直达中部,表面的多边形细胞呈不规则排列,为夹竹桃科种子的典型特征。通过对现代夹竹桃科种子的形态性状与该科最新的分子系统树进行分析,能清楚地发现具有不同形态种子的物种在夹竹桃科五个亚科的分布情况。所研究的化石特征组合仅见于夹竹桃科的萝藦亚科,然而基于这些特征无法完全与现代某个属对应,故建立一形态属:似萝藦籽属(Asclepiadospermum)。基于其边缘宽度的差异花粉出两个新种,粗缘似萝藦籽(Asclepiadospermum marginatum C. Del Rio, T. Su & Z.-K. Zhou)和椭圆似萝藦籽(Asclepiadospermum ellipticum C. Del Rio, T. Su & Z.-K. Zhou)。

  已有研究认为萝藦亚科的起源中心在非洲,而此次报道的化石新种是萝藦亚科最早的化石记录,反映了夹竹桃科在亚洲的早期分化,也表明夹竹桃科自非洲传播到青藏高原的时间不晚于早始新世。版纳植物园古生态研究组近期的研究提出古近纪西藏植物区系与北美、欧洲和印度的植物区系密切联系,该研究进一步发现了古近纪欧亚大陆与非洲之间的区系联系,地质时期特别是古近纪青藏高原在世界植物区系交流中起了重要作用。该研究也进一步佐证了早始新世青藏高原中部可能存在一个温暖湿润的低地环境,使包括本研究在内的萝藦亚科以及最近发表的臭椿、兔耳果等若干热带、亚热带植物类群得以生存。

  相关结果以Asclepiadospermum gen. nov., the earliest fossil record of Asclepiadoideae (Apocynaceae) from the early Eocene of central Qinghai‐Tibetan Plateau, and its biogeographic implications为题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上。

  论文链接 

发现于青藏高原中部的粗缘似萝藦籽(Asclepiadospermum marginatum C. Del Rio, T. Su & Z.-K. Zhou 

发现于青藏高原中部的椭圆似萝藦籽(Asclepiadospermum ellipticum C. Del Rio, T. Su & Z.-K. Zhou  

现代夹竹桃科种子形态多样性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