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地质地球所揭示高能粒子在外日球层的传播特征

2020-01-03 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行星际辐射是行星物理的重要研究内容。行星际辐射主要由太阳高能粒子和银河宇宙射线组成,其对深空探测活动产生重要影响,成为行星科学及其工程技术方面的重要研究课题。例如,嫦娥四号、火星一号及国际上正开展的Parker Solar ProbeSolar OrbiterIMAP等深空探测计划几乎无一例外地载有高能粒子设备,通过获取数据对相关科学问题进行研究。

  高能粒子在行星际空间中的传播过程是一个基础性科学问题,涉及若干基本物理过程。在行星际空间中,湍动磁场将使高能粒子进行扩散运动,与此同时,空间变化的行星际磁场对高能粒子产生绝热聚焦作用。这两种作用相互影响,共同施加于高能粒子传播过程,在实际场景中很难将其区分开来。前人往往对空间变化的行星际磁场中的高能粒子扩散系数进行理论计算,而很难将高能粒子扩散与绝热聚焦作用及其传播效应进行具体呈现。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何宏青与中科院院士万卫星通过数值求解五维Fokker-Planck传播方程,揭示了高能粒子扩散作用与绝热聚焦作用对高能粒子传播过程、空间分布及径向演化的重要影响,并重点研究了高能粒子事件在外日球层的传播特征,发现了若干奇特高能粒子现象(沿径向传播,沿磁力线传播,洪水现象等)并予以理论解释(图1,图2)。研究进一步厘清了扩散机制与绝热聚焦机制的主要作用区域及协同演化情形。研究结果重现了目前已有卫星观测现象,并将用于预测后续深空探测计划的观测结果。

  研究成果发表于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论文链接

  1 太阳高能粒子事件在内、外日球层的径向演化过程。上图为多卫星观测数据,中、下图分别为沿径向与沿磁力线的数值模拟结果。高能粒子“洪水”现象(前称“水库”现象)在数值模拟中得以定量重现。沿磁力线的高能粒子通量随日心距离增大而减小(在较大日心距离处,粒子通量剧烈减小),而沿径向的高能粒子通量在较远外日球层随日心距离增大而增大。这一反直觉现象可用扩散机制与绝热聚焦机制的相互作用解释

2 高能粒子事件峰值通量在内、外日球层的径向演化。扩散机制与绝热聚焦机制的相互作用使高能粒子在外日球层的演化呈现奇特性与复杂性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