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心理所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的P50抑制缺陷可能与其临床症状和认知障碍无关

2019-12-10 心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精神分裂症通常与认知障碍共同出现,包括一般智力、注意力、工作记忆、语言流利度、语言学习和记忆以及执行功能障碍。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功能障碍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但其神经机制和病理生理机制仍不清楚。感官门控可以抑制无关的刺激,在信息到达大脑高阶区域进行更精细的处理之前确保其认知的完整性。由感觉缺陷引起的认知缺陷通常以神经心理学测试、神经影像学检查和与事件相关电位(ERP)的方式进行评估,通常使用的是条件-测试P50范式。感觉门控缺陷被认为是“固定性状”,而P50诱发的反应似乎可以作为感觉门控缺陷的敏感的生物标记物。然而,以往关于P50与认知功能障碍之间联系的大多数研究仅着眼于P50比率。因此,尚不清楚P50成分与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功能障碍之间的联系,且据研究者所知尚无关于汉族人口相关研究的报道。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针对此问题开展的研究纳入270名精神分裂症患者及116名健康对照人群,以探讨精神分裂症患者的P50抑制与认知功能障碍之间的联系。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心理病理学以阳性和阴性综合症量表(PANSS)进行测量。所有被试的认知功能使用MATRICS Consensus Cognitive Battery (MCCB)进行评估,而P50成分使用条件-测试P50范式(conditioning-testing P50 paradigm)ERP技术进行记录。

  研究发现,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MCCB及其分量表的认知得分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表现为精神分裂患者存在认知缺陷。同样,患者的P50比率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提示感觉门控的障碍可能与精神分裂症的病理生理机制有关。P50代表着的感觉门控与15q14位点的α7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基因启动子多态性相关,对该受体进行刺激或者该受体的激动剂DMXB-A均对P50抑制缺陷和认知功能障碍有改善作用。因此推测,P50参与了精神分裂患者认知缺陷的病理机制,可能是有效的生物标志物。有趣的是,该研究中没有发现P50成分与任何认知域相关,也没有发现与临床症状的相关。精神分裂患者的听觉感觉门控与认知表现的不相关性表明听觉感觉门控可能并没有通过特殊的神经通道在注意前阶段对信息进行过滤。值得一提的是,对照组中发现了P50成分与认知表现存在很大程度上的相关,这表明P50成分所代表的感觉门控可能是健康人群中认知功能的敏感生物标志物。

  这项研究表明,中国的精神分裂患者存在P50抑制缺陷,但这种缺陷可能与其临床症状和认知障碍无关。

  该研究受到四川省科技厅(2017JY0093)、苏州市重点诊疗计划(LCZX201515LCZX201615)、苏州市精神疾病重点医学中心(Szzx201509)和中科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研究结果已发表于Schizophrenia Research

  论文链接

患者和健康对照组的模拟波形图。Click的开始时间为0ms黑色粗线:S1波形;红线:S2波形。箭头显示P50成分的位置。正极性向下。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