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研究揭示蓝藻CO2浓缩机制中HCO3-转运蛋白BicA的结构与机理

2019-11-14 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111日,Nature Plants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张鹏研究组题为Structural mechanism of the active bicarbonate transporter from cyanobacteria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解析了蓝藻CO2浓缩机制中SLC26家族HCO3-转运蛋白BicA的三维结构,揭示了其跨膜转运HCO3-的分子机制。

  蓝藻在进化中形成了独特的CO2浓缩机制(CO2 concentration mechanism, CCM),显著提高了光合作用效率。CCM由五种无机碳(HCO3-/CO2)转运蛋白和羧酶体组成。BicACCM中的关键蛋白,是一种高通量低亲和力的HCO3-转运蛋白(转运过程需要Na+),在分类上属于Solute Carrier 26 SLC26)家族转运蛋白。与多数SLC家族转运蛋白不同,SLC26家族转运蛋白不仅包含有跨膜通道结构域,还包含一个膜内侧的STAS结构域。人们对BicA转运蛋白如何实现HCO3-高通量跨膜转运,以及SLC26家族转运蛋白的分子机制不清楚。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晶体学手段解析了BicA蛋白跨膜结构域和膜内侧STAS结构域的三维结构,并且利用冷冻电镜方法获得了BicA全长蛋白低分辨率的三维结构。研究发现BicA是通过STAS结构域形成同源二聚体发挥功能,单独的跨膜结构域不具备跨膜转运活性或生理活性。这一特点很可能存在于所有的SLC26家族转运蛋白中,并且与大多数已知的SLC家族转运蛋白明显不同。鉴于所获得的BicA蛋白跨膜结构域的结构处于底物HCO3-Na+结合且朝向细胞内的构象状态(inward-facing substrate binding conformation),这使得人们清楚地看到了HCO3-Na+的结合位点。基于结构的分析揭示了决定HCO3-特异结合的关键氨基酸残基,并通过生理手段得到了验证。最后,通过与已知其他家族(SLC4HCO3-转运蛋白的结构比较,研究人员提出了SLC26家族转运蛋白跨膜转运的“电梯模型”。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C3植物的光合作用效率,科学家们近年来开始着手将蓝藻CCM机制引入到绿色植物中。BicA作为一种高通量的HCO3-转运蛋白成为首选的靶标,该研究结果为BicA的应用与改造奠定了分子基础。

  张鹏研究组已毕业学生王程程是该研究工作的第一作者,张鹏为论文的通讯作者。生理功能分析工作与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研究员米华玲研究组、英国利物浦大学教授刘鲁宁研究组合作完成。该研究得到中科院先导B、基金委、上海市及英国皇家学会的资助。实验数据收集工作得到上海光源19U1/17U1线站、张江实验室蛋白分离制备系统、电镜平台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孙林峰的支持与帮助。

  论文链接

图:BicA 跨膜转运HCO3-的机制模型HCO3-的跨膜转运依靠core domain垂直于膜的上下运动(elevator mechanism)实现。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