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研究发现防治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新靶点

2019-11-01 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2019年11月最新一期的国际学术期刊Diabetes正式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翟琦巍研究组题为Sarm1 Gene Deficiency Attenuates Diabetic Peripheral Neuropathy in Mice 的研究成果。该研究揭示了Sarm1基因在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中的作用与机制,为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的防治提供了新思路。由于该研究工作的重要性,Diabetes期刊同期在In This Issue of Diabetes栏目内,以Sarm1: Potential Treatment Target for Diabetic Peripheral Neuropathy 为题发表专评(Diabetes 2019, 68(11):2048)。

  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是一种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在糖尿病患者中的发病率高达50%,但是目前还没有特异性针对糖尿病外周神经的治疗药物,只能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血糖的控制或者镇痛药物等来缓解相关症状,所以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的防治还急需寻找新的药物靶点。缓解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过程中的轴突退变是值得考虑的重要策略。前期的研究发现WldS突变小鼠,可以有效缓解轴突病变,但翟琦巍研究组前期研究发现WldS小鼠可以耐受高脂饮食和链脲霉素诱导的糖尿病的发生(Diabetes 2011, 60(12):3197-3207),导致无法通过WldS小鼠来验证缓解轴突病变是否可以防治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近年有报道Sarm1基因敲除在几种动物模型中都可以显著缓解轴突退行性病变,但是Sarm1基因敲除是否会影响糖代谢,是否能缓解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还有待研究。

  博士生程雅兰等人在研究员翟琦巍的指导下,研究发现Sarm1基因敲除对于小鼠的糖代谢、疼痛的敏感性以及足底皮肤表皮内神经纤维的密度都没有显著影响。通过热板实验(hot plate test)、甩尾实验(tail immersion test)和机械痛觉实验(von Frey test)等,发现Sarm1基因的敲除能够缓解链脲佐菌素(streptozotocin)诱导的糖尿病小鼠模型的痛觉迟钝现象。进一步的研究发现,Sarm1基因的缺失可以改善糖尿病小鼠的足底皮肤表皮内神经纤维的减少、坐骨神经的轴突退变、髓鞘g-ratio的改变以及背根神经节的轴突生长迟缓。更深入的研究发现,Sarm1基因敲除还能够显著抑制链脲佐菌素诱导的糖尿病小鼠坐骨神经基因表达谱的改变,尤其是一些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的基因的变化。

  这些研究结果表明Sarm1基因的缺失能够缓解小鼠的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也提示了靶向Sarm1等从而缓解轴突退行性病变,有可能是防治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的有效策略。

  该研究得到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郭非凡、应浩和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衍刚的帮助,相关工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中科院的经费支持下完成。

  论文链接

图:Sarm1基因的敲除可以缓解糖尿病小鼠的痛觉不敏感现象。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