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青岛能源所揭示木材形成的双重调控机制

2019-10-22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木材是多年生木本植物的主要储能组织,不仅为人类提供多样化的木材产品,而且是陆地上最大的碳库,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相对于粮食作物,木本植物特别是木材形成机制尚不清楚,这极大地限制了林木分子育种研究的进展。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周功克带领的资源植物与环境工程研究组前期系统研究了木本模式植物——杨树的一类CCCH锌指蛋白,对其91个成员的进化趋同性做了注释,筛选并获得两个可能参与木材形成的同源基因PdC3H17PdC3H18Chai et al., 2012),遗传生化证据表明这两个基因是木材第二层调控枢纽PdMYB3PdMYB21的靶基因,在杨树中正调控木质部形成和次生细胞壁增厚,且在拟南芥中功能保守(Chai et al., 2014)。

  为了构建杨树PdC3H17介导的木材调控网络,研究人员创建了木材特异的酵母文库,利用酵母双杂交技术鉴定了PdC3H17的互作蛋白PdMYB199,大量遗传生化证据证实这两个基因以功能模块的形式在木材形成中起作用。这两个蛋白除了物理互作以外,还存在上下游调控关系,PdC3H17直接抑制PdMYB199表达。在生物学功能上,两个基因都能调控形成层数目、木材积累,但功能相反。有意思的是,生长素能够在形成层区域促进这个功能模块双重调控木材形成(如图)。这项研究揭示了木材形成的复杂性,为林木分子育种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相关研究近日以Dual regulation of xylem formation by an auxin-mediated PaC3H17-PaMYB199 module in Populus.为题发表在New Phytologist上。

  该研究组助理研究员唐贤丰为论文第一作者,周功克和副研究员柴国华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论文获得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转基因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支持。

  论文链接

图:生长素促进PaC3H17-PaMYB199双重调控木材形成的模型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