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版纳植物园揭示间种药用草本植物对老龄橡胶林水分利用的影响

2019-10-16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历经几十年繁荣后,西双版纳地区许多橡胶林已步入了中老龄阶段,有待于重新定植。然而,面对持续低迷的胶价,胶农们似乎已失去了重植橡胶的信心,因此少数橡胶林也转变成了其他经济种植林,但大面积中老龄橡胶林的存留与改造仍是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针对受价格波动为导向的橡胶种植业而言,探索适宜的林下间作植物、设计合理的种植模式、延长中老龄橡胶林的服务年限、进而减少水土流失/土壤侵蚀状况和改善胶园生态环境,无疑是较为可行的应对策略。研究表明,橡胶与药用草本植物(砂仁、肾茶等)间作具有显著的生态和经济效益,然而有关此类复合林内植物种间关系的认知仍较缺乏,尤其是在植物水分利用方面。

  为此,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生态水文研究组博士后吴骏恩与研究员刘文杰及组内人员,以橡胶-砂仁、橡胶-肾茶等复合模式为研究对象,采用氢氧稳定同位素等方法,在旱季和雨季对各复合系统内植物的空间水分利用模式、水分利用效率、土壤含水量以及植物叶片养分含量(碳氮磷)进行了相关测定。研究结果表明,复合系统内的橡胶树与药用草本植物的土壤水分获取方式都存在互补现象(橡胶树主要利用中层和深层的土壤水分,而药用草本植物则主要利用浅层土壤水分),以减弱植物种间的土壤水分竞争。然而,复合种植模式下橡胶树的水分利用效率并未有显著增强的现象,可能是种间竞争过弱的表现。从植物叶片养分的分析结果发现,间作药用草本植物对橡胶树的氮吸收有较大影响,表现为复合林内橡胶树叶片氮含量相对较低,但对橡胶树叶片磷含量未见显著影响。因此,间作砂仁和肾茶改变了老龄橡胶树的水分利用模式,使其利用和吸收更多的深层土壤水分,从而与间作植物之间形成互补的水分利用模式。然而,较弱的水分竞争并不能提高橡胶树的水分利用效率,土壤水分的贮存也无显著改善。这表明,在此类橡胶与药用草本植物复合系统中,还需适时添加氮肥以确保橡胶树和药用草本植物的正常生长。

  相关结果以Can intercropping with the Chinese medicinal herbs change the water use of the aged rubber trees?为题,发表在期刊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上。

  论文链接

复合系统内植物对不同深度土壤水分的利用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