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植物所揭示气孔保卫细胞分裂精细调控机制

2019-08-21 植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气孔是分布在所有陆地植物叶片表面的特化表皮细胞结构。气孔保卫细胞根据环境条件变化和节律发生运动改变气孔大小,调控植物与外界的气体交换和水分蒸发,直接影响了光合作用碳同化和水分利用效率。模式植物拟南芥FOUR LIPS (FLP) 是最早被发现的气孔发育关键基因之一。FLP基因突变可导致保卫细胞母细胞的冗余分裂,如flp-1突变体中可形成四个保卫细胞相邻的异常气孔簇。多个实验室已经发现,MYB转录因子FLP可通过调控编码CYCA2细胞周期蛋白和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激酶(CDKB1CDKA)基因转录水平参与气孔发育后期细胞分裂。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乐捷研究组从flp-1突变体的EMS诱变群中筛选到一个能明显抑制flp-1气孔表型的突变体。该突变基因编码复制蛋白A (Replication protein A, RPA) 复合体的亚基RPA2a亚基。RPA是真核生物中高度保守的单链DNA结合蛋白,参与DNA代谢的多个过程(如DNA复制、同源重组,DNA修复等)。研究发现,RPA2a的细胞核定位和功能受到CDKB1;1磷酸化调控,其第1121丝氨酸是进化保守磷酸化位点,但又可在细胞周期中受到CDKB1CDKA特异调控。该研究不仅进一步揭示气孔保卫细胞分裂的精细调控网络,还验证了RPA2a亚基磷酸化状态对于RPA参与DNA修复中的功能起到调控作用。

  该研究于820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乐捷研究组副研究员杨克珍为论文第一作者,乐捷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和国际交流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

 

  RPA2a调控气孔发育对称分裂的分子机制。(A-D) 经过透明处理后拟南芥子叶的DIC照片。(A) 野生型中分散分布的正常气孔(浅蓝色填注);插图,成熟气孔特异标记E1728在一对保卫细胞中的荧光信号。(B) flp-1中存在由4个保卫细胞形成的气孔簇。(C) flp-1 fsp1双突变体中气孔簇形成受到明显抑制,但也出现了没有进行分裂的异常气孔(黄色填注)。(D) fsp1单突变体。插图,E1728表达说明单一保卫细胞气孔的形成。(E) CDKB1CDKA受到FOUR LIPS转录调控;CDK所介导的RPA2磷酸化决定RPA在参与气孔保卫细胞精细调控和DNA修复的功能。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