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水生所在低温诱导斑马鱼胚胎细胞凋亡研究中取得进展

2019-06-26 水生生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关于斑马鱼Grinaa调控内质网应激和细胞凋亡的研究论文Deficiency in the membrane protein Tmbim3a/Grinaa initiates cold-induced ER stress and cell death by activating an intrinsic apoptotic pathway in zebrafish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在线发表

  含有跨膜BAX抑制基序(TMBIM)的蛋白质家族的大多数成员具有抗细胞凋亡功能,但目前仍不清楚它们的活体功能和细胞内信号传导调控机制。该研究首次报道了斑马鱼Tmbim3a/Grinaa在调控低温诱导的内质网(ER)应激和细胞凋亡中的作用。研究结果表明,低温诱导的细胞凋亡与胞内钙紊乱、线粒体膜电位降低、细胞色素C释放以及caspase-9caspase-3激酶活化等密切相关,说明斑马鱼胚胎细胞内存在一个对低温信号敏感,并经内质网应激传递的细胞凋亡信号通路,而Tmbim3a/Grinaa通过降低内质网应激反应来抑制低温诱导的斑马鱼胚胎细胞凋亡。这些发现对深入认识鱼类应对低温胁迫的分子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该研究由水生所主持完成,论文第一作者是水生所环境基因组学学科组博士研究生陈凯,通讯作者为其导师崔宗斌,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

    文章链接

 

低温诱导鱼体细胞凋亡的机制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