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科学家解析出本能防御样行为的神经环路

2019-06-13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北京时间612日,神经科学领域的国际学术期刊《神经元》(Neuron),在线发表来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王立平团队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徐富强等合作的研究成果:A VTA GABAergic neural circuit mediates visually evoked innate defensive responses(《一条腹侧被盖区的 GABA能神经元相关的神经环路介导基于视觉的本能防御反应》)的研究长文。该研究发现从上丘(Superior colliculusSC)到腹侧被盖区(Ventral tegmental area, VTA)的GABA能神经元到中央杏仁核(Central nucleus of amygdala, CeA)的一条神经环路,介导基于视觉的天敌威胁诱发的本能防御反应。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博士生周政、刘雪梅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王立平与徐富强为共同通讯作者。这也是继今年513日,王立平团队《科学通报》(Science Bulletin)发表Characterization of glutamatergic VTA neural population responses to aversive and rewarding conditioning in freely-moving mice(《腹侧被盖区谷氨酸能神经元响应条件化奖赏与厌恶的特性》)研究论文后,在“本能防御与逃避样行为”的神经环路解析的又一进展

  物种通过视觉系统快速识别出环境线索中的天敌信息,如天敌的轮廓、大小、移动方向、移动速度等,以最快的速度做出最适宜的防御样反应,是维持物种生存与繁衍的最基本最不可或缺的大脑功能之一,具有跨物种的高度保守性。

  为了探究大脑中是否存在特定的模块化的区域或具体的神经通路,能够快速检测天敌的危险信号并根据环境线索选择恰当的防御反应策略,周政、刘雪梅等综合利用光遗传学、在体多通道电生理、膜片钳、行为学、神经环路示踪、光纤钙信号记录、药物遗传学等研究技术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VTA GABA能神经元介导了上视野危险信息的检测以及本能的防御反应的发生;VTA 多巴胺能神经元(Dopaminergic neurons, DA)的抑制对于小鼠逃回窝的状态的维持是必要的;上丘的CaMKIIαVTA的通路介导了视觉本能防御反应;投射到CeA的长投射的VTA GABA能神经元参与了视觉本能防御反应。

  VTA参与了脑内重要的认知加工如奖赏、厌恶、成瘾、动机、情绪、记忆等,众多精神疾病的发生如精神分裂症、自闭症、抑郁症、药物成瘾等常伴有VTA功能的异常。因此这项研究有望为研究VTA参与新的脑功能与脑疾病的发生提供可能依据。此外,对上丘与VTA的神经环路参与本能恐惧情感的深层次认识,将为人们深入理解物种生存、防御策略的大脑机制以及探寻与恐惧、焦虑等负性情绪有关的认知障碍的治疗靶点和干预手段,提供新的实验依据。

  这是王立平团队在本能恐惧情感的神经环路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进展。20154月,王立平团队利用上视野逼近的阴影视觉刺激范式(looming),率先解析了一条从上丘到视觉丘脑到外侧杏仁核的皮层下快速通路介导本能防御反应的冻结样行为,研究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20183月,团队研究证明了一条从蓝斑到上丘的去甲肾上腺素能通路介导了压力应激强化视觉本能恐惧的防御反应,研究发表在Current Biology

  该研究的合作者还包括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冯国平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毕国强。此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国际合作项目、深圳市发改委神经生物学学科建设、深圳市基础研究学科布局等的资助;该研究方向也是深圳市科技创新委支持下的神经精神调控重点实验室、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的研究方向之一。

  论文链接 

 

  图:一条与VTA GABA能神经元相关的神经环路,该环路介导了视觉诱发的本能防御反应,涉及从上丘中深层(IDSC)到腹侧被盖区(VTAGABA能神经元到中央杏仁核(CeA)的神经环路。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