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云南天文台发现不同吸积率活动星系核的光变物理相似

2019-05-22 云南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0日,《天体物理学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博士卢开兴、研究员白金明与合作者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发现不同吸积率活动星系核 (AGN) 可能具有相同的光变机制,并提出了一种可估计宽线区尺度的新方法。这项研究对理解AGN光变物理和开展吸积盘与宽线区的关联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上,反响映射 (RM) 研究AGN宽线区已经建立了近100个AGN样本。该样本具有基本物理量测量精确、数值动态范围广、光变数据采样好且测量精度高等特点。卢开兴等人首次以RM AGN为研究对象,开展AGN光变性质和吸积盘与宽线区关联研究。

  该研究利用阻尼随机游走模型 (DRW;Damped Random Walk) 描述AGN的随机光变,并应用马尔可夫链蒙特卡洛算法 (MCMC) 估计DRW模型参数(如图)。为了能够检验模型参数的可靠性,该研究同时也采用了传统方法量化AGN的光变特征。研究发现,监测时间较长的光变曲线可以有效地限制DRW模型,并返回可靠的模型参数。

  卢开兴等人研究发现低吸积率和高吸积率AGN的光变特征与AGN的基本物理量之间具有一致的相关关系。这意味着不同吸积率AGN的光变可能起源于相同的物理机制,但具体是何种光变起源还有待进一步的理论和观测研究。另一个重要发现是AGN光学光变时标与宽线区的时间延迟存在近似1:1的关系。此关系有望成为一种估计宽线区尺度的新方法,同时提供了两个可能的物理联系:宽线区的尺度可能与吸积盘的大小有关,或者AGN光学光变可能包含着宽线区致密气体的连续谱辐射等。

  光变是天体辐射能量随着时间变化的现象,是AGN的主要观测特征之一。自从发现AGN光变以来,天文学家持续从理论和观测角度关注AGN光变问题,但AGN多波段光变的物理起源之谜依然没有揭开。开展AGN的光变研究并充分理解AGN光变背后的物理起源是深入开展AGN应用研究的必经之路。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西部青年学者和中科院天体结构与演化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论文链接 

图:MCMC估计阻尼随机游走模型参数 (a, b) 和光变信号重构 (c)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