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生物多样性成果发布会在昆明举行

2021-10-11 科技促进发展局 国际合作局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0日上午,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15)即将开幕之际,中国科学院在昆明举办生物多样性成果发布会。发布会由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主办,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承办,中科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张亚平在发布会上致辞,介绍了中科院近年来在生物多样性领域取得的多项重要成果。

  中科院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的基础性建设。中科院拥有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相关的机构多达40余家,包括在境外建设的研究中心,如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等。中科院19个研究所的生物标本保藏和科普展示馆馆藏标本达1870余万份,占我国标本收藏量的一半。中科院于 2003 年开始牵头建设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已数字化来自329个标本馆或博物馆的1635万份标本。中科院的植物园(含与地方政府共建)15个,总面积为68319.7公顷,占全国植物园总面积的67%。此外,中科院2012年联合国家林业局(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推动成立中国植物园间的协调机制,积极促进了国家战略植物资源保护和我国植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建设。

  在生物多样性资源现状的研究方面,从20世纪50—60年代起,中科院先后组织850所大专院校和研究所进行了40多次自然资源综合科学考察,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第一手资料,正在开展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和即将启动的第三次新疆自然资源科学考察等将为我国生物多样性的本底和变化提供翔实资料。通过一代代科研人员艰辛编撰,一系列志书,如《中国植物志》《中国动物志》《中国孢子植物志》《中国真菌志》《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大全》《中国化石植物志》等,以及中国植被图、中国植被志相继问世,我国基本实现了在国家水平摸清主要生物类群和植被类型的目标。自2008年起,《中国生物物种名录》每年发布年度名录,2021年的版本名录,包括11.5万个生物物种。我国幅员广大、环境多样、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我国发表的新物种超过2400种,占全球新发表物种总数的10%以上,其中高等植物312种、脊椎动物100种、昆虫类1322种、真菌类669种。

  在生物多样性监测方面,自2004年起,建设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CForBio),目前共建成24个大型森林动态样地和50多个面积1-5公顷的辅助样地。样地总面积达到580公顷,标记的木本植物1827种245万株,代表了中国从寒温带到热带的地带性森林类型。2013年,在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CForBio)基础上,正式启动建设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Sino BON),包括了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三个方面的10个专项网和1个综合监测管理中心,其中兽类网在全国已经布设红外相机超过5000台,拍摄到红外图像500多万张,涉及兽类110多种,鸟类370多种;鸟类网用卫星追踪器标记140多种4000多只迁徙鸟类,40多亿条数据,据此建立了目前东亚-澳大利西亚(East Asia-Australasia)鸟类迁徙路线上鸟类监测最全的数据库。中科院在全国率先开展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体系的研究,对61个物种实现了人工繁殖基础上的迁地保护、9个物种开展近地保护示范、20个物种开展回归试验示范。

  在生物多样性资源的收集和保藏方面,由中科院战略生物资源计划支持的《中国科学院生物资源目录》汇集了中科院40个研究所73家生物资源库馆的735万份生物资源数据,包括生物标本、植物资源、生物遗传资源、实验动物资源及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资源,形成了完整的数据系统。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保存17468种、25.8万份生物种质资源,其中野生植物种子10601种、85046份,占我国种子植物物种总数的36.3%;动物组织材料2200种、微生物种质材料2280种,使我国的特有种、珍稀濒危种及具有重要经济、生态和科学研究价值的物种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设施之一。

  在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与服务方面,近年来中科院科学家发表了多个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包括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生物多样性促进森林生态系统的碳固定、2000-2010年间中国生态系统服务的定量评估、生态系统服务付费(生态补偿)等。

  在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中科院建有生物多样性相关的数据中心7个,包括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和3个院级科学数据中心,即植物科学数据中心、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和地球大数据中心。此外,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数据平台,植物主题数据库、动物主题数据库等整合了海量生物和生态数据可供分享。搭建了全球微生物资源数据共享平台,汇聚了来自51个国家141家合作伙伴的52万株微生物实物资源数据,制定了国际微生物领域的第一个ISO级别的微生物数据标准,形成了全球互联互通的微生物数据信息化合作网络。

  中科院主导或联合发起的“万犬国际基因组计划”“万种鸟类基因组计划”“万种鱼类基因组计划”等为更好地理解生物多样性起源与演化提供了崭新视角。此外,中科院科学家对于大尺度生物多样性格局、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机制、濒危与保护机制、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等重大科学问题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

  以上研究对制订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撑,对我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具有重要意义。为迎接COP15召开,中科院还围绕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等开展了战略研究,并组织了一系列高水平论文和专刊与专题。

  发布会上,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魏辅文介绍了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马克平共同组织的《国家科学评论》“生态文明—人与自然关系新认知”专题。中科院特聘研究员吕永龙介绍了与英国生态与水文中心教授James M. Bullock合作组织的《科学进展》“2020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大挑战与对策”专题。

  本次发布会在位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扶荔宫的中科院生物多样性成果展现场举办。展览介绍了中科院在生物多样性基础设施、网络平台、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以及在生物多样性编目、生物多样性起源与演化、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等方面的重要成果。

  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和有关院属单位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及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