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第七届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1-04-20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15日,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换届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代表共计42人参加了本次大会。中科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张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会正式成立了第七届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按照《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章程》,经各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推荐和大会审议,张亚平当选为第七届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等部门相关主管领导当选为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和云南省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领导当选为国家委员会委员。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丁被聘为新一届国家委员会秘书长。

  张亚平高度肯定了第六届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的工作。他向所有副主席单位和委员单位长期以来对国家委员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向许智宏主席数十年如一日关心生态环保事业、推动人与生物圈计划在我国实施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在许智宏主席领导下,第六届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推动我国初步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生物圈保护区国家网络,并在科研监测、科学传播、能力建设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对推动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助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新一届国家委员会工作方向,张亚平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人与生物圈计划核心理念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及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实践有机结合;二是推动和帮助更多具有国家代表性的优秀自然保护地申报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并通过交流、培训、宣讲等系列措施提高现有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发展和管理水平;三是继续建设一支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区的高水平专家队伍,努力打造生态科技智库;四是充分利用人与生物圈计划的国际渠道,为全球环境治理和地球生命共同体建设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外,为汇聚专家智慧推动人与生物圈计划在我国更好实施,本次会议还同意组建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并同意聘请许智宏担任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章程(修订版)》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申报工作指南和评估指南》。

  会议由王丁和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共同主持。

第七届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成员合影

张亚平向许智宏颁发聘书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 阴和俊调研成都分院系统各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