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白春礼出席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第23届年会视频会议

2020-06-12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应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UNCSTD)秘书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长、“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席白春礼于6月11日出席了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的UNCSTD第23届年会,并在“探索空间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及开展相关国际合作研究”主题下作主旨发言。

  白春礼指出,新冠疫情的爆发让人类充分认识到团结一致开展国际合作、加强科技创新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意义。疫情也为各国粮食安全带来重大挑战。发展中国家普遍缺乏农情监测系统,粮食信息获取度普遍不足,亟需建立重要监测系统以促进科学决策、保障粮食安全。

  白春礼介绍,中科院发挥遥感卫星对地观测方面的学科优势,在农情监测领域积极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中科院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全球农情监测云平台(CropWatch),可帮助发展中国家运用遥感数据实现独立的农业信息与作物生产监测与分析,在莫桑比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应用成效显著,可帮助各国提高对粮食信息的获取度。

  白春礼还介绍了中科院抗击新冠疫情科技攻关的相关进展,以及ANSO的相关情况。他宣布,将在UNCSTD与ANSO合作框架下,发起ANSO农业估产创新计划,依托UNCSTD等重要多边舞台开展合作,通过开展培训、技术转让、本地化等相关活动,推广CropWatch平台的应用,为全球抗击新冠疫情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合作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来自埃及、博茨瓦纳、德国、法国、沙特、俄罗斯、日本等多国的科技部长、科研机构代表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官员出席会议。

白春礼作主旨发言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 中科院与山东省举行科技合作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