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电工所反馈巡视情况

2020-03-24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党政主要负责人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院巡视办副主任周传忠代表巡视组组长反馈了巡视情况。会议由北京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倪宏主持。

  按照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19年10月15日至30日对电工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列席有关会议、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巡视任务。有关巡视情况经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院党组审定。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经院党组批准,向电工所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反馈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向电工所干部职工的反馈由电工所党委以适当方式进行。

  周传忠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工所领导班子能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努力,开拓进取,科技创新、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比较好的成效,特别是在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科研经费大幅提升,职工信心得到提振,研究所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政治建设方面,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差距,党委在参与重大决策中发挥作用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存在差距。二是思想建设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三是组织建设方面,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费收缴不规范,“党管人才”落实不力,干部管理不严格,人事管理不规范。四是作风建设方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工作作风不够深入扎实,所务公开执行不到位。五是纪律建设方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纪委履行监督职责不够到位,内控制度体系不健全。六是反腐败斗争方面,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不严格,国有资产管理及处置不规范,所级分支机构监管缺失,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周传忠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电工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杨卫平在讲话中对巡视整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巡视反馈意见的传达工作,通过视频会、小规模多次会议等适当方式在电工所内部进行学习传达;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三是正确看待巡视发现问题和群众测评意见,在巡视整改中,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四是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契机,在整改中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重点问题。

  电工所所长李耀华代表电工所领导班子对照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电工所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反馈意见,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全面落实整改要求,严格落实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把巡视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生态环境,努力实现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使命目标。

  电工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福宽代表电工所党委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他表示,研究所党委将勇于承担巡视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问题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将严格按照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通过巡视问题整改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为电工所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倪宏代表北京分院分党组,要求电工所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认真落实法定代表人第一责任和党委主体责任,及时建立整改台账,逐条逐项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科院巡视办、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