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共建中科院微生物所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签约活动举行

2020-03-12 微生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11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科学技术厅举行“云签约”活动,由三方合作共建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正式成立。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济南市市长孙述涛等出席活动。

  孙述涛在致辞中代表济南市委市政府对中科院微生物所在抗击疫情紧张科研攻关的时刻,为推动本次合作所做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与中科院微生物所的合作是山东省、济南市和中科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院必将给济南市带来一流的科研力量和创新资源,进一步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助推济南市在大健康和现代农业等领域,通过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济南市政府将为合作项目落地建设提供细致、周到、全方位服务。希望未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共同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邓麦村对本次合作签约表示祝贺,对山东省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各项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科院非常重视与山东省的合作,面向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需求,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为加速推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了坚实科技支撑和创新保障。中科院微生物所紧跟中科院战略部署,积极谋划,发挥研究所在生物技术领域中的强大创新能力,抢占现代微生物产业技术竞争制高点,引领带动新型大健康产业发展和现代化农业集成技术体系构建,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他希望研究院按照“聚平台、聚人才、聚成果”要求,力争成为国际一流微生物科技创新中心,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和服务生物安全战略布局做出积极贡献。中科院将加强统筹规划,集聚优势科技资源,与山东省携手共进、开拓创新,共同推动院省合作向高层次、深领域不断发展。

  签约活动上,孙述涛、中科院微生物所副所长钱韦、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共同签署《关于共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中科院微生物所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槐荫区人民政府、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关于共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合作协议》,与商河县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关于共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齐鲁现代微生物农业技术中心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

  此次合作本着“政府主导、合作共赢、协同创新、绿色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三方优势,共同致力于提升微生物现代技术的强大创新能力,培养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生物技术领域产业领军队伍,催生一批引领新型微生物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建成兼具人才、团队、技术、运营集成优势的微生物创新技术产业高地,引领带动新型、绿色、高效的大健康产业发展和现代化农业集成技术体系构建,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带动重大创新成果在山东落地转化。

  研究院作为新型研发机构,将以现代微生物产业技术为依托,下设5个研究中心,分别是国家微生物资源中心(山东分中心)、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山东分中心)、临床转化医学中心、基因组编辑中心、现代微生物农业研发与示范山东基地。研究院还将根据国家需求,建立1个技术孵化运营平台公司。研究院设济南市西区医学科学中心园区和济南市商河县园区两个园区,科研建设用地近200亩。研究院一期预计2021年内建成并投入运行。

  研究院建成后将重点聚焦两个领域:一是基于微生物资源和大数据,研发针对各类传染性疾病的新型治疗药物和手段,发展慢病防治的微生物组技术,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科技支撑;二是研发具有高效、绿色、循环和精准特点的微生物农业新方法并进行集成示范,在减肥减药的基础上实现农业提质增效,为保护黄河流域农业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

  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办公室,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微生物所相关负责人等参加签约活动。

微生物所签约活动现场

“云签约”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