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春节前夕检查安全工作

2020-01-21 办公厅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研生产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对安全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管理,督促院属单位强化安全防范工作,120日,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院安全工作委员会主任相里斌带队赴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检查春节前夕安全工作。

  检查组重点对空间应用中心的可靠性保障中心、电子信息室、太空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振动实验室、危险品库房等部门和部位进行了现场安全核查,听取了空间应用中心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和春节期间安全工作部署情况,并向空间应用中心反馈了检查意见。

  相里斌对本次检查工作进行了总结,对空间应用中心在狠抓安全责任落实、重视安全文化建设中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他代表中科院党组向院属单位干部职工以及全院安全管理干部表达了新春问候,并针对全院当前在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强化安全防范意识,狠抓安全工作责任落实。院属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底线思维,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完善安全防控体系,加强安全基础建设,提高整体防范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逐级压实安全责任,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重点部署,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院属各单位要定期组织开展科研生产安全自查。对实验室、办公区、危化品和危废存储空间、地下空间等重要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严防蓄电池火灾事故;加大对配电室、配电箱、电缆井等部位的检查和看护力度,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三是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关注学生的成长发展。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落实单位和导师责任,及时发现和介入,加强引导和疏解,确保学生度过一个愉快安全的春节假期。四是要严格值班值守制度,依规处置突发情况。安排好领导值班、巡逻守卫力量,严格落实门卫值守、夜间巡视制度,制定处置突发情况预案,加强对安保人员的处突培训和应急演练。

  相里斌强调,2020年是中科院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的收官之年,希望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认真履行安全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对待安全工作,为中科院科研生产营造良好环境。

  同日,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院安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邓麦村带队赴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生物物理研究所检查春节前夕安全工作。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国家天文台遥科学实验室、探月运控大厅、人防工程、气瓶间、主配电室等重点部门和部位以及生物物理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同位素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库、剧毒化学品库、园区危险废物库、消防中控室等部门场所的安全管理工作,听取了两家单位的安全工作汇报和春节期间安全工作部署情况,并进行了交流座谈。检查组向两家单位反馈了检查意见,并对实验室化学品管理、危化品和危废库房管理、园区监控设备等方面存在的安全管理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

  邓麦村在对检查工作进行总结时指出,安全工作需要始终摆在首位。院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要结合单位实际,落实节日期间安全检查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有效提升单位安全防范和处置能力。他特别强调,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并要重视三个方面的安全工作:一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要加强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习惯的培养,落实单位和导师责任,重视学生的成长发展。二要高度重视科技安全和网络安全,建立科技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对科研项目开展风险评估。三要重视分支机构的安全问题,研究所要切实负起管理责任,做好节日期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中科院办公厅、北京分院等相关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空间应用中心安全工作

检查国家天文台安全工作

检查生物物理所安全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