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国科技云2.0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9-12-27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26日,中国科技云2.0发布会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行。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等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邓麦村指出,中国科技云定位于数据与计算融合的新型国家级信息化基础设施,以中科院20多年持续建设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和资源为基础,汇聚国内外优秀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服务,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提供科技资源及服务的发现、访问、使用、交易与交付一体化云服务。中国科技云2.0上线发布,标志着中国科技云的建设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他表示,中科院将始终秉承“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理念,期待与社会各界一起建设完善中国科技云,着力实现中国科技云服务更加便捷化、资源更加多源化、设施更具安全性、技术更具领先性,把中国科技云打造成为支撑科技创新、驱动科学发现的加速器和倍增器。

  会上,中国科技云项目负责人介绍了中国科技云2.0及应用推进情况。中国科技云在广泛吸纳用户建议、持续演进升级的过程中,已逐渐显现出4大特征:一是为科学家量身打造的专有科技云。中国科技云以科研活动为中心,以科研人员的使用习惯为根本导向,在科学数据的存储、传输、计算、分析、应用等各环节提供高效、一体化的云计算解决方案,为科学家基于大数据与大计算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海量资源汇聚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中国科技云持续开放汇聚国内外优秀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服务,目前,已实现315P计算资源、150P存储资源以及PB级科学数据资源的汇聚和服务,集成综合平台52个、各类科研软件409款,可提供网络服务、计算服务、存储服务、数据信息等9大类典型云服务。三是全球科技合作的重要纽带和媒介。目前,中国科技云正积极推进与欧美相关机构的深入合作,启动多边先导计划,共同开展技术、运行与政策研究,积极推进全球开放科学云建设。四是支撑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性设施。中国科技云以重大应用为牵引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已服务于“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空间科学”等先导专项,以及FAST、LHASSO等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支撑了一系列超级计算、科学数据、人工智能和跨洲际的科学数据传输等工作。

  中科院院士于贵瑞在会上作了题为《大科学、大数据驱动下的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科技云在实现中国陆地生态系统观测实验网络“数字孪生”方面的应用情况,从生态环境研究的角度论述了中国科技云对科研活动的价值和影响,并提出基于中国科技云构建面向生态科学研究的“生态科学云”的构想。

  为进一步推进科研应用部署,发挥中国科技云服务科技创新的特色,发布会上还启动了“中国科技云2020应用推进计划”。该计划通过公开征集与择优遴选等方式,为有重大产出的科研项目免费提供840万机时的CPU计算资源、160万机时的GPU计算资源、1000台云服务器以及10PB的云备份资源,累计价值达2800万元人民币。来自天文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能源以及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等领域的6个重点应用首批入选该计划。

  发布会由中科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主持。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代表中国科技云项目牵头单位作会议总结。来自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中心、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局、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北京市科委、怀柔区科委、怀柔区经信局以及国内相关科研院所、高校、高技术公司的近百名专家和代表参加发布会。

中国科技云2.0上线发布

邓麦村致辞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