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张亚平访问斯里兰卡和美国相关机构推进合作

2019-12-20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应斯里兰卡卢胡那大学和美国科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率团于12月11日至18日访问了斯里兰卡和美国相关科教机构。

  在斯期间,张亚平访问了卢胡那大学并与校长苏吉维·阿马拉塞纳进行了会谈。双方充分肯定了中斯联合科教中心(简称“中斯中心”)在推动北印度洋观测和持续提升斯里兰卡海洋减灾能力方面开展的工作,并表示双方将持之以恒推动相关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深度,共同开展对印度洋的研究,增加人类对印度洋的认识。会谈后,双方共同为中斯中心铭石揭幕。

  此外,张亚平访问了斯国家水生资源研究开发署并与局长佐伊萨进行了会谈。张亚平指出,自今年7月斯渔业部常秘和佐伊萨访华以来,双方合作快速推进,目前近海波浪监测站即将建成,未来希望有更多更富有成效的合作。佐伊萨表示,中科院具有集科研、学部和教育于一体的特殊优势,未来希望进一步拓展与中科院的合作,同时希望中科院在能力建设方面给予该署更多支持。会谈后,双方共同为近岸波浪观测站揭牌。

  在斯卫生部,张亚平与部长帕维萨·瓦尼阿拉奇进行了会谈。张亚平向瓦尼阿拉奇简要介绍了中斯中心建设情况,尤其是双方共同开展的不明原因慢性肾病(CKDu)追因工作进展。瓦尼阿拉奇对中科院对斯水与健康问题的长期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并表示斯卫生部将继续与中方通力配合,共同应对CKDu挑战。

  在城市发展、供水和住房保障部,张亚平与常务秘书普利彦萨·维克拉玛进行了会谈。双方回顾了中斯水技术研发与示范中心(简称“中斯水中心”)的建设进展,就明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维克拉玛对中科院为斯中北部旱区开发适用饮用水处理技术和开展CKDu追因研究表示感谢,并表示该部愿共同将中斯水中心建好、用好。佩拉德尼亚大学校长、斯国家供排水委员会副总经理也参加了会谈。

  访美期间,张亚平访问了美国科学院,并与院长玛西亚·麦克纳特举行了会谈。张亚平回顾了中美两国科学院在联合研讨会及联合咨询报告等方面的合作情况,希望双方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继续搭建沟通平台。麦克纳特充分认可双方机构在过去开展的有关合作。她指出,科学无国界,美国科学院愿为推动中美两国科学界的交流合作做出积极努力。会谈结束后,张亚平与麦克纳特共同出席了“中国科学院-美国科学院城市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并分别代表两院致辞。此次会议由中美两国科学院联合举办,5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与会。

  此外,张亚平访问了马里兰大学,并会见了校长陆道逵。双方就联合研讨会、网络课堂、学生交流以及协议续签等事宜达成共识,并拟在生命科学、遥感与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合作。张亚平还访问了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与其主席迈克尔·乌利卡和执行副主席乔纳森·贝利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在空天、深海、生物多样性等领域有较大合作空间,在科学传播方面的合作也具有较强互补性。张亚平和乌利卡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联合举办研讨会及培训班,并在重点领域择优支持联合项目和研究团队。

  访问期间,张亚平还分别拜会了我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和驻美国大使馆公使李克新,就进一步加强中科院同上述国家的科技合作交换了意见。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南海海洋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城市环境研究所等单位负责人分段参加了相关活动。

会见美国科学院院长

中斯联合科教中心铭石揭幕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