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国科大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2019-12-20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在雁栖湖校区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研究局副局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周新群应邀为国科大党员师生作学习辅导报告。会议由国科大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校党委副书记高随祥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等参加会议。国科大有关中层党政管理人员在玉泉路校区视频分会场参会。

  周新群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书。大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系统全面、精准科学的战略部署,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首次用一次中央全会来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标志着我们国家的社会治理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报告用“四定”概括了全会的重大贡献:一是“定型”,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定型。二是“定力”,进一步增强对我们国家制度的自信,保持坚定的制度定力。三是“定向”,为我们制度建设、制度的完善指明了前进方向。四是“定责”,强化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感,全党同志都要担当起新时代的使命。报告用“五个大”总结了全会的意义:首先是“大背景”,这次会议的大背景,是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重要的会议。第二是“大情怀”,把中国的制度建好、国家治理好,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需要。第三是“大格局”,这次全会精神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方方面面,国家治理的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第四是“大突破”,概括了十三条,体现了制度的显著优势,丰富了我们的根本制度,创新了我们的基本制度。五是“大方向”,对制度坚守不能保守,坚持和完善辩证统一,通过完善才能更好坚持。周新群还在报告中突出讲述了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制度,并向青年学生提出希望。

  12月9日,周新群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专题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本次以研究生为主体的宣讲会上,周新群现场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