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与中核集团召开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联合重点实验室第一次理事会会议

2019-12-14 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13日,中国科学院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联合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中核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顾军,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出席会议。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述栋主持会议。

  在双方领导的见证下,双方代表签署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曹述栋和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齐涛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会议宣布了联合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名单和联合实验室管理层名单,听取了联合实验室主任韩恩厚关于实验室基本情况、未来五年规划和2020年工作计划的报告,并进行了讨论。

  邓麦村指出,中科院在知识创新工程以来部署了加速器驱动次临界嬗变系统、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等战略性先导专项,并且在核能和核技术多个方向上有深厚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希望联合实验室能够与中核集团深入交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明确战略定位、制定发展规划、设定科技目标,集成中科院的多学科建制化研发资源,与中核集团的工程化产业化能力优势互补,使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落地生根,助力我国核工业产业换代升级。

  顾军指出,中核集团和中科院在双方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核能和核技术领域各自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在ADS、钍基熔盐堆和核用关键材料等方面的合作也成果显著。中核集团将继续发挥“小核心、大协作”的创新模式,拓宽视野,开放合作,大力集成核能科技领域的现有社会资源。中核集团将与中科院强强联合,以联合实验室为平台,加强沟通,深入合作,为我国国防建设和核产业的发展做出国有骨干企业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应有贡献。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金属研究所,中核集团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人力资源部、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等双方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谈现场

共建协议签署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