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成立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9-11-14 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3日下午,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成立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海南省副省长王路、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三亚市市长阿东共同为实验室揭牌。揭牌仪式和理事会会议由阿东主持。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参加会议。

  揭牌仪式后,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根据会议议程,国章成宣读成立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的通知,理事会表决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主任人选,审议并通过了《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章程》《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建设方案》《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岗位及聘用管理办法》《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经费管理办法》和《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知识产权管理办法》。

  相里斌、王路共同为新当选的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主任丁抗颁发聘书。丁抗代表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汇报了《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建设方案》。

  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建设以来,在团队及创新资源集聚、大装置及重大平台落地、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实施深海领域的重大科技项目,提升深海科技创新能力,支撑海南省深海科技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同时也对实验室聚焦目标、汇聚力量、体制创新、做大做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王路在讲话中指出,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是海南省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一次深度探索。王路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建设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的重要性,开展深海技术研发是提升我国海洋科技创新能力的关键,也是海南作为紧邻深海区域省份理应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肩负的时代担当,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实际行动。二要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建设成为国内独特的深海技术战略力量和研发基地,引领我国深海技术的发展,形成深海相关产业孵化基地。三要突破制约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的制度障碍,优化财政资金前期引导作用,更好配置科技创新资源,吸引和汇聚更多科技力量,为深海技术研发、试验提供科研条件、科研码头和岸基保障等服务。四要更好支撑海南深海研究、产业发展和自贸区(港)建设,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海南发展机遇,促进科研-教学-产业互相融合,有力支撑海南海洋经济和海洋科技产业发展,为海南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助力自贸区(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相里斌在讲话中对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显著进展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成立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视察海南省相关单位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我国深海科技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对于实验室的未来发展,相里斌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充分认识建设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的重要意义。二要进一步汇聚创新力量,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深入研究和推进深海科技的“体制创新、方法创新”,着力于吸引和汇聚更多陆地、空天高新科技力量下海,打造深海科技发展的“火车头”,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坚定推进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建设。三要进一步抢抓历史机遇,借力海南省打造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建设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的契机,加快“三重大”成果产出的步伐,建立并夯实我国在深海科技领域的优势。希望实验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科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的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取得新成就、创造新业绩,为建设海洋强国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或理事代表,海南省科技厅、三亚市政府相关部门,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实验室相关共建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相里斌、王路、国章成、阿东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成立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全体代表合影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