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高鸿钧访问瑞士、德国和印尼相关机构推进合作

2019-11-10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应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德国柏林大学联盟和印度尼西亚科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高鸿钧率团于10月17日至24日访问了瑞士、德国和印尼三国。

  在瑞士期间,高鸿钧一行访问了CERN和日内瓦大学。在CERN,高鸿钧参观了CERN同步回旋加速器等大科学装置、LHCb长期展和地下实验区,以及LHC超导磁体装配大厅等,并参加中国-欧洲核子研究组织合作会议,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双方还深度讨论合作项目及未来规划情况,表示将积极争取更多资源、争取实现持续稳定支持推动相关合作。在日内瓦大学,代表团访问了该校物理学院及核与粒子物理学系,与物理学院院长Marel等进行了会谈。经过讨论,双方均表示愿在已有合作基础上拓展合作领域并提高合作层次,探索师生交流,尤其是博士生交流互换的有效途径。高鸿钧还参观了洁净室和量子电子学实验室,并与正在日内瓦大学学习的中科院学生进行了亲切会谈。他鼓励海外学子们早日学成归来,为国家科技发展以及中科院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在德国期间,高鸿钧一行访问了柏林大学联盟。柏林工业大学副校长Christine Ahrend代表联盟欢迎高鸿钧一行到访,并简要介绍了联盟基本情况、平台优势与发展方向,相关项目负责人就两个“卓越学科集群”进行了项目说明和特色展示。会谈中,中外双方对学生互换交流项目的初步实施方案,包括选派人数、资金安排等达成了基本共识,为后续全面合作打下了基础。

  在印尼期间,高鸿钧拜会了印尼科学院院长Handoko并出席印尼科学博览会2019年年会。会谈中,双方回顾了自2018年4月续签院级协议以来的合作进展并一致表示,未来将继续在海洋科学、生物多样性、材料科学及人才培养等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在印尼科学博览会2019年年会上,高鸿钧代表中科院做了题为《中国科技发展进展与经验》特邀报告,受到与会嘉宾积极回应。印尼科学博览会是印尼国内最大的科技类活动,集中展示印尼在过去一年的科研进展,今年共邀请20余个国家的代表和菲律宾国内百余家单位的近1000名代表参会。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际合作局、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单位相关人员分段参加了有关访问活动。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