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党建工作在全国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中获表彰

2019-11-05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31日,全国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和表彰会在深圳举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外场党建助力第二次青藏科考》荣获“十佳案例”,《中国科学院建设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案例荣获“百优案例”。

  该活动由旗帜杂志社、深圳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

  该活动吸引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全国各地机关党建领域同行的广泛参与,共申报党建创新案例324个。9月底,经15位专家独立评审,评选出三方面的“十佳百优案例”。

  青藏高原所《外场党建助力第二次青藏科考》作为“坚持党建引领”方面的“十佳案例”,作了现场交流报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领导在点评时认为:“青藏高原所党委的思路是以党建铸魂,毛主席在‘三湾改编’的时候把支部建在了连上,青藏高原所党委是把支部建在了‘世界屋脊’上,他们懂党建,知道党建的价值。该案例的启发就在于党建就是在为我们凝心铸魂,一旦我们知道党建是一个铸魂工程,我们才会真正地用心来做。”

十佳案例颁奖合影

展示现场

  外场党建助力第二次青藏科考案例简介:

  2017年8月19日,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实施,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科考队致贺信,为科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科考依托单位,青藏高原所党委迅速成立第二次青藏科考临时党委,并根据每次考察任务及人员配置情况,在科考分队设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

  两年来,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科考队聚焦环境变化与影响及其对策推进工作。临时党组织在高原腹地、科考一线打造党建工作新阵地,引领广大党员群众发扬“脚踏实地、勇攀高峰”的精神,持续增强岗位建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施第二次青藏科考积极工作。从雅江冰崩应急科考到“极目一号”打破升空记录,从江湖源到河湖源,从藏东南到南亚通道,700多个日夜,第二次青藏科考已取得若干重要进展,向党和人民圆满交出第一份答卷。

  中国科学院建设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案例简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部署,中国科学院于2018年7月启动“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设立了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实用管用的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计划于2020年全院建成20个左右的主题教育基地。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聚焦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筑牢理想信念宗旨根基;聚焦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精神,激发传承接续的情感共鸣;聚焦新时代先进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激发对身边人身边事的学习和仿效意愿。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至今为止已揭牌的11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运转良好,教育引领作用初显,被人民网、人民日报、旗帜等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前来接受党性教育的院内外人员已达数万人次。

  相关链接:

  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深圳举行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