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第一届临床研究前沿会议在合肥召开

2019-10-18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6日,中国科学院第一届临床研究前沿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召开。会议旨在研讨我国临床研究发展的前沿热点和变革方向,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我国医学科技能力。会上举行了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离子医学研究所揭牌仪式。本次会议由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主办、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承办。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中科院前沿局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等在会上致辞。来自院内外多名关心中科院生命科学与医学发展的院士专家以及院属32个研究所、附属医院的9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科大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翁建平介绍了中科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成立的背景和运行管理模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监察专员刘登峰作题为《我国临床研究政策与布局》的专题报告,中国科大副校长杜江峰,国际肝胆胰协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和声书院首任院长刘允怡分别作转化医学临床研究主题报告。参会专家学者重点围绕各单位在临床转化研究中的需求,中科院如何发挥科技创新国家队作用,推动临床研究更好地服务中国百姓、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等主题,开展相关学术报告和交流研讨。

  中科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是国内首家临床研究医院,由中科院前沿局主管,依托中国科大建设,主体设在中国科大附一院,以临床研究为主要目的,医疗业务服务于临床研究。该临床研究医院旨在充分发挥中科院的科研与人才优势、安徽省创新资源与政策优势,依托中国科大理工结合的学科优势和“所系结合”的办学优势、附属第一医院辐射全省的规模优势和技术全面的临床优势,构建新型“医-教-研-产”融合的创新基地。同时也是中国科大围绕“双一流”目标,以推进“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科大新医学”创新实践的重要举措之一。

  核科学是中国科大在国内的A+学科,核医学是核科学的重要分支领域,揭牌成立中国科大离子医学研究所,是中国科大探索核医学和离子治疗相结合的创新举措。研究所未来将专注于核医学的临床研究和人才培养,力争早日实现自主成果转化,造福百姓健康。

会议现场

中科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揭牌仪式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