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南京分院反馈巡视情况

2019-09-20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南京分院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刘红辉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张长春反馈了院党组审定的反馈意见。会议由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朱怀诚主持。
  按照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中科院党组巡视组于2019年3月12日至27日对南京分院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研走访、查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听取专题报告、列席党政会议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按期完成了巡视任务。6月28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工作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长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分院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度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政治建设方面,分党组在落实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依章依规发挥作用方面不够到位;推动、协调和督促系统单位贯彻落实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二是思想建设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科技创新和科研院所实际不够;理论中心组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学习活动不规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够深入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三是组织建设方面,履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职责不够到位;对后备领导人员选拔培养和成长规律研究不够;分院机关机构设置、选人用人、人事管理等工作不规范;分党组推进指导系统单位党组织建设工作不够;机关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四是作风建设方面,深入研究所调研不够,管理部门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不够强,制度建设存在形式主义现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未按要求组织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五是纪律建设方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规范、不严格。六是反腐败斗争方面,经费管理不规范;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房屋租赁管理不规范、不到位。

  张长春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南京分院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南京分院分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系统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加强系统单位后备领导人员的建设。二是南京分院纪检组要聚焦主业主责,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三是南京分院领导班子要积极落实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推动、督促系统单位改革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强院地合作,加强分院自身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刘红辉在讲话中对巡视整改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三是全面落实院党组要求,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提升整改质量。四是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把巡视整改与推动科技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五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整改为契机推进作风学风建设。南京分院在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刘鹤副总理关于学风的讲话要求,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和院党组工作部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要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新突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

  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代表南京分院领导班子对照《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通过立查立改问题整改,南京分院深刻认识到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将进一步根据院党组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及提出的整改要求,将推动巡视整改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促进践行初心使命有机结合,建立问题分层跟踪督改机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提升分院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和政治生态,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怀诚代表南京分院分党组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表示南京分院分党组一定按照院党组要求,将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肃认真对待巡视反馈问题,迅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层层压实责任,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在责任落实上找差距,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坚决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成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南京分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障。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专门召开南京分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张长春进行了指名道姓的反馈,刘红辉强调了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并就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南京分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属南京、苏州地区部分单位主要党政负责人,分院各职能处室负责人,离退休支部书记,全体在职职工近40人参加了会议。

巡视反馈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