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资源配置与条件保障培训班在京举行

2019-09-19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8日,中国科学院资源配置与条件保障培训班在京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出席并讲话。

  张涛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中科院面临的形势,肯定了近年来条件保障与财务工作取得的成绩,着重阐述了四个方面意见。他强调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为遵循,站在新的历史节点,高起点、高层次、高目标启动“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编制出战略性、引领性、可操作性的规划。要聚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国家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仪器自主研制创新等战略必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要进一步完善资源配置模式,激发创新活力,发挥好经济资源在推进科技创新中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要统筹学科和区域布局,筑牢基础条件保障,支撑引领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培训班上,商务部产业安全与进出口管制局局长支陆逊在题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出口管制与合规》的报告中,介绍了国际出口管制形势,出口管制的做法、影响,以及我国与西方国家出口管制存在的差距,并提出了做好出口管制与合规工作的建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曲婉在题为《“十四五”时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思考》的报告中,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创新驱动发展面临的四大形势、存在的六大问题和需要坚持的五大原则,提出了夯实基础、优化结构、重点发力、扩大应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六大对策建议。

  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科技一处处长王佳在题为《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有关情况》的报告中,介绍了中央财政科技投入有关情况,从项目资金管理流程、近年来管理改革情况、关于科研经费管理中反映较多的问题的看法、激励科技创新的相关财税政策等方面阐述了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有关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郑晓年作了题为《深化改革、优化配置、强化保障,为实现“四个率先”保驾护航》的专题报告,分析了新时期科技发展面临的新态势,阐述了条财局的使命定位,介绍了中科院资源配置与财务管理、条件建设与支撑保障体系、参与科创中心建设与区域布局的现状、取得的成绩、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工作思路。

  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杨小牛、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蔡榕、过程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管兵、上海药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田申荣分别围绕盘活存量资金和内控管理在培训班上作了经验交流典型发言。

  培训班由院条财局组织,郑晓年和条财局副局长曹凝分别主持。院属各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和有关研究所、院机关各部门相关负责人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