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昆明动物所反馈巡视情况

2019-09-05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副秘书长、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和风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倪宏反馈院党组审定的反馈意见,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杨君兴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昆明动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沈华主持。

  按照中科院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相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4月9日至24日对昆明动物所进行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开展监督检查,巡视组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研走访、查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巡视任务。6月28日,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有关情况。

  倪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动物所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度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政治建设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实际不紧密;党委的政治功能不突出、对群团工作领导不到位;所务决策及公开程序、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不规范。二是思想建设方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不扎实,意识形态责任意识不强。三是组织建设方面,党支部建设不扎实;中层领导人员选拔聘用制度缺失、程序不规范;人事日常管理不规范;引进人才、稳定队伍举措不到位。四是作风建设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实施办法不到位,管理不严格。五是纪律建设方面,问题线索初步核实程序不完备;科研道德和学术不端警示教育不扎实。六是反腐败斗争方面,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不健全,野外考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基建项目管理和档案不规范,现场管理不到位。

  倪宏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昆明动物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所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大功夫。所党委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人才队伍顶层设计,做好引进人才、稳定队伍的工作。二是所纪委要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好监督责任,全面梳理内部控制关键点,加强研究所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三是要进一步健全研究所管理体系,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规范完善的管理效能服务创新、服务科研。

  李和风在讲话中就昆明动物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是昆明动物所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三是全面落实院党组要求,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提升整改质量。四是要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把巡视整改与推动科技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五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整改为契机推进作风学风建设。在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刘鹤副总理关于学风的讲话要求,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和院党组工作部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要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新突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完成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任务,建设科技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杨君兴代表昆明分院分党组对昆明动物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昆明动物所要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思想上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二是要根据巡视反馈意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逐条进行研究,逐条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制定好整改台账,确保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要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与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科研创新环境结合起来,与规范科研管理、提升管理水平结合起来,真正将巡视成果体现在促进昆明动物所科研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

  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代表所领导班子对照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姚永刚表示,昆明动物所将继续按照巡视组提出的要求,充分部署好后续整改工作,强化政治引领,落实好监督责任,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后续整改,在政治理论学习、内部管理、建章立制、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持续发力,做到举一反三、彻查彻改,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沈华代表昆明动物所党委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表示所党委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严格对标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做好下一步整改工作,使昆明动物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巡视反馈大会之后,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昆明分院专门召开昆明动物所党政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倪宏进行了指名道姓的意见反馈,李和风强调了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就如何正确认识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巡视办、巡视组和昆明分院相关负责人,昆明动物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与支撑部门负责人,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学科组长,党支部书记,职代会、工会、团委、妇委会、研究生会、老年之家等群团组织的负责人,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李和风讲话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