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高鸿钧会见斯里兰卡城市规划、供水与高教部常秘

2019-07-30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25日,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高鸿钧在京会见了斯里兰卡城市规划、供水与高教部常务秘书贾亚维拉·蒂萨一行。

  高鸿钧对蒂萨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向代表团介绍了中科院集科研院所、教育机构、学部为一体的发展架构。高鸿钧回顾了中科院与斯里兰卡的科教合作情况,尤其是中斯联合科教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高鸿钧指出,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中科院与包括斯里兰卡城市规划、供水与高教部在内的多个部委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斯联合科教中心。双方围绕海洋、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灾害、水技术等事关斯里兰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深入开展了科技创新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在水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方面,双方正在共同建设水技术研发和示范中心,实施了一批清洁水技术示范项目,惠及1万多当地民众。在应对自然灾害方面,双方建设了印度洋综合观测平台并开发了气象预报系统。在人才培养方面,中科院已向40多位斯里兰卡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来华留学,另有17名硕士及博士留学生即将于今年9月来华。

  高鸿钧表示,中斯两国友好合作历史悠久,合作潜力大,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科院愿与斯里兰卡城市规划、供水和高教部,佩拉德尼亚大学以及卢胡那大学等主要合作伙伴进一步加强合作,积极推动科技合作惠及民生,增进两国友谊。

  蒂萨感谢高鸿钧百忙中会见代表团,尤其感谢中国政府和中科院为解决长期困扰斯里兰卡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和不明原因慢性肾病问题所做出的巨大努力。面向未来,他希望双方依托即将建成的水技术研发和示范中心,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技术研发和示范合作,拓展污水处理、城市与区域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合作。他表示,希望水技术研发和示范中心能吸纳更多科研机构参与合作,发展成为在南亚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平台。

  双方还就续签合作协议、水技术研发和示范中心落成仪式和联合运行机制、“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机制下双多边合作、产学研合作推广水处理技术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一系列共识。

  随团来访的还有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科研人员。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会见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