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高鸿钧赴香港调研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

2019-07-23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7日,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高鸿钧应香港科技园、香港城市大学等单位邀请,赴香港进行访问。为加快推动落实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筹建相关工作,高鸿钧一行此次访港期间拜访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创新及科技署、香港城市大学、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并实地考察了香港科学园的预留办公及实验场地。

  17日上午,高鸿钧一行首先拜访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双方就推动中科院在港机构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成立相关事项交换了意见,谭铁牛就香港基本情况和当前形势做了介绍。随后,访问团到香港科学园进行实地参访,重点考察了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创新中心场地、再生医学与健康创新中心场地以及办公室场地,并参观了位于科学园的中银香港智慧网点。

  17日下午,高鸿钧访问了香港城市大学,与城大校长郭位、副校长吕坚及材料领域主要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吕坚介绍了城大基本情况以及在材料领域的学科布局及最新进展,高鸿钧介绍了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情况。双方交流讨论了未来如何进一步加强全面合作,尤其是中科院与城大在材料科学领域的合作,既要面向企业解决产业需求补香港的短板,也要补内地的短板,形成优势互补。

  访问结束后,高鸿钧一行拜访香港创科署,与署长蔡淑娴进行了会谈,双方重点围绕香港创新研究院落户香港科学园有关工作安排、香港InnoHK国际创新平台建设进展、院士联盟成立及香港青年暑期内地实习等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且达成共识,并对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今年访港期间各项活动的具体安排进行了沟通,后续双方将继续通力合作,逐一落实。

  17日晚间,高鸿钧到访中银(香港),与总裁高迎欣进行会面。在中银(香港)人员见证下,高鸿钧和曹京华两位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董事签署了研究院账户开户相关文件。

  18日至19日,访问团离开香港前往深圳、东莞两地进行相关工作调研。18日,高鸿钧一行调研了深圳市福田区,实地参观了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广田国际科技园并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双方围绕支持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中有关场地面积增补和项目培育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19日,高鸿钧调研了散裂中子源、材料实验室有关建设工作情况。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国际合作局及相关研究所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在香港城市大学座谈交流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