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庆祝建院70周年科技价值观首场报告会在广州举行

2019-06-03 广州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31日,中国科学院庆祝建院70周年“创新科技 服务国家 造福人民”科技价值观首场报告会在广州举行。报告会由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主办,广州分院分党组承办。

  报告会主题为“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倡导“创新科技 服务国家 造福人民”科技价值观,并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优秀科学家和科研团队先进典型事迹学习宣传,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报告会邀请中科院2018年度感动人物——青海盐湖研究所研究员王敏、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黄晖作专题报告。两位共产党员分别以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讲述了她们在平凡科研岗位上兢兢业业、执着追求、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努力践行科技价值观的感人事迹。

  王敏作题为《戈壁盐湖不了情,信念浇灌硕果生》的报告。她用朴实的语言分享了对科研事业的执着,对信念的坚守。她长期在“一日有四季,风吹盐沙跑”的荒凉盐湖开展野外工作,用奋斗了32年的青春,带领团队成功解决了高镁锂比的镁锂分离世界性技术难题,实现了千吨级盐湖提锂企业走在世界前列的心愿,在盐湖之畔演绎了美丽人生。

  黄晖作题为《立足南海,追梦珊瑚》的报告。她长期坚持开展野外珊瑚礁生态科考,在我国南海潜水近30年,用这种独特而危险的方式,清晰地掌握了我国珊瑚礁生态状况。面对满目疮痍的珊瑚礁,她摸索出适合不同类型珊瑚礁恢复的技术方法,为人工修复珊瑚礁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国内首次实现珊瑚人工幼体培育。

  二位科学家平凡而典型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以她们为榜样,勇担工作重任,敢当时代先锋,把自己的一切献给科学事业,在人生舞台演绎无悔人生。会上,直属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向王敏、黄晖授予了报告会纪念奖牌。

  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表示,王敏和黄晖是中科院科技工作者的代表和缩影,她们用信念引领科研,处处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但贡献了青春,还深深地影响了身边的一代人。要传承爱国情怀,牢记初心使命,在将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进一步传承“爱国、报国、兴国”情怀,诠释“爱国就要奋斗,奋斗为了爱国”使命,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时刻准备应对工作中的挑战。要弘扬创新精神,践行科技报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奋斗目标,自觉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科技价值观,坚持科学精神,始终以改革者、奋斗者的精气神,坚定创新自信,拿出“一辈子全心全力只干一件事”的恒心毅力,沉下心来,脚踏实地,追求真理,勇攀高峰。要担当时代重任,奋斗崭新时代,以先进为榜样,找方向、找差距,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伟业,扎实推进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改革发展。

  直属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广州分院及其系统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党建部门负责人、党务专干,以及科研骨干、在职党员、学生代表等130余人参加报告会。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