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高鸿钧访问德国

2019-05-27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应德国洪堡基金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高鸿钧于5月22日至25日率团访问了德国。

  5月22日,高鸿钧访问了汉堡大学,会见了副校长Susanne Rupp和数学、信息学、自然科学学院院长Heinrich Graener等。高鸿钧介绍了中科院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中科院三所大学的概况,并期待双方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加强务实合作。他还特别介绍了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欢迎德方科技人才到中科院工作和学习。Susanne Rupp和Heinrich Graener分别介绍了该校概况、与中国合作情况以及该校在自然科学领域的科研状况,表示愿意与中科院在人才交流和科学研究方面加强合作。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分别就学校情况和与汉堡大学的合作意愿作了报告,双方还就下一步合作形式和领域进行了讨论。会后,高鸿钧一行访问了汉堡跨学科纳米科学中心。

  5月23日,高鸿钧访问了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下属的同步辐射研究所(DESY),与其副所长Christian Harringa和欧洲自由电子激光(EU XFEL)主任Robert Feidenhans’l等进行了座谈。高鸿钧祝贺中科院-亥姆霍兹联合会自由电子激光联合实验室(CHILFEL)于今年1月正式成立,指出该联合实验室是中科院与发达国家联合资助成立的第一个实验室,不仅开启了中科院与亥姆霍兹联合会的双边合作,也是中欧科技合作的一个里程碑,希望双方能够利用好这一平台开展互利双赢的合作。德方介绍了DESY和EU XFEL概况以及CHILFEL的运行情况,感谢中科院对此联合实验室的支持,并希望继续加强与中科院的交流,在自由电子激光科技方面取得实质性合作成果。高鸿钧一行还参观了EU XFEL,并与德方就下一步的合作方向以及如何解决合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5月24日至25日,高鸿钧一行出席了在吕贝克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德前沿科学研讨会。他在致辞中感谢洪堡基金会长期以来在帮助培养中科院学者和促进两国科学家交流合作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并指出该前沿科学研讨会是培养未来学术带头人的重要平台,能够提升参会青年学者的科学创新能力和对学术成果的展现能力,也为两国青年科学家播下了友谊合作的种子。洪堡基金会战略与外联部主任Judith Wellen在致辞中表示,科学家负有推动人类进步的使命,开放与国际合作是重要的驱动力。洪堡基金会迄今为约2400名中国科研人员提供过资助,中国在2018年“洪堡学者”奖学金申请和获奖人数上均位居全球第一。约60位来自中德科研机构和大学的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他们就机器人与自动系统、基因编辑、原子级分辨率细胞成像、深脑部刺激、还原古代气候和寻找系外行星这六个主题作了报告,并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德前沿科学研讨会由中科院与德国洪堡基金会共同主办,旨在为中德两国青年学者提供交流平台,促进两国知识创新和前沿科学的发展,推动青年学者间的深层次合作。该系列研讨会自2008年起在两国轮流举办,现已召开了十二届,中德青年学者约700人次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以及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际合作局相关人员陪同访问。

  相关链接:

  中德前沿科学研讨会在德国举行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