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国科控股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

2019-04-23 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18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在浙江绍兴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围绕“深化改革开放,夯实体系建设,实现创新发展”的工作主题,总结2018年度经营情况,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2019年度工作,努力打造党建工作体系、产业发展体系、科技金融体系、创新服务体系、监督风控体系等五大体系,开创“联动创新”新局面。

  中科院副院长、经管委主任张涛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秘书长、经管委常务副主任邓麦村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会议还特别邀请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作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政策任务的专题报告。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在开幕式上致辞。

  张涛充分肯定了国科控股及院属企业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成绩。张涛指出,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深入推动中科院经营性资产体制改革,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建立科技领域新型举国体制的重要性,要把科技攻关和市场化运作有机结合起来,在突破“卡脖子”难题的同时,保障科技成果快速顺利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张涛强调,一是要坚持加强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植入企业的基因;二是要进一步深化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的体制机制改革,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作用;三是要夯实五大体系建设,实现创新发展;四是要大力倡导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开创中科院企业创新发展新局面。

  邓麦村作了题为《质量强国建设的若干思考》主题报告。他指出,质量强国是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涵,需要从国家战略层面整体规划、系统性推进,首先要解决基础工业技术,从根本上扭转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二是补短板,加强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快新兴科技在服务业的应用;三是建立“TQM for Everything”的质量文化,弘扬“工匠精神”。

  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总经理索继栓分别作了工作报告。吴乐斌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企业发展态势,梳理了2018年国科控股经营和管理工作的重点进展,分析了国科控股及院属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企业“道法术势”之问,明确了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索继栓全面总结了2018年度国科控股工作进展并部署了2019年度工作。

  会上颁发了2018年度“联动创新贡献奖”,还举行了中科院联动创新基金和国科科仪控股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监督与审计局、广州分院、成都分院、西安分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国科控股领导班子成员,各控股企业及部分参股企业与代管单位相关负责人,中科院部分研究所及其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企业负责人,以及国科控股战略合作伙伴等共计1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张涛讲话

杨伟民作当前经济形势专题报告

邓麦村作《质量强国建设的若干思考》主题报告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