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张亚平访问希腊、斯洛文尼亚和德国

2019-02-03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应希腊雅典科学院、斯洛文尼亚科学与艺术院和德国马普学会及亥姆霍兹联合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于1月23日至2月1日率团访问了希腊、斯洛文尼亚和德国。

  在希腊期间,张亚平一行访问了雅典科学院总部,会见了该院院长斯蒂凡诺斯·伊梅洛斯(Stephanos Imellos)和前任院长安东尼·库纳迪斯(Anthony Kounadis)等,与其探讨了两院未来科技合作。张亚平介绍了中科院“三位一体”的架构以及“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和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的相关情况。库纳迪斯介绍了雅典科学院的概况,希望加强与中科院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科教和创新合作。双方就在合适时机签署双边合作协议,并在互相感兴趣的优势互补领域举办双边小型研讨会达成共识。张亚平还邀请雅典科学院加入ANSO并出席中科院成立70周年院庆活动。

  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雅典科学院下属的生物医药研究所。张亚平介绍了中科院在生物、医药、与医院合作的临床医学等方面的研究情况,并与该研究所领导就双边科技合作和共同支持及申请联合项目等进行了讨论。张亚平还与驻希腊大使章启月一同访问了希腊癌症儿童基金会和医院,会见了该基金会主席玛丽安娜·瓦尔迪诺伊安尼(Marianna Vardinoyianni),对其免费收治巴尔干地区癌症儿童留下深刻印象。

  在斯洛文尼亚期间,张亚平访问了斯科学与艺术院,向该院赠送了斯籍科学家刘松龄(Augustin von Hallerstein)在18世纪为清朝观象台主持制作的玑衡抚辰仪的1:5复制品,其院长塔代伊·巴伊德(Tadej Bajd)和张亚平共同为仪器复制品揭幕。张亚平指出,中斯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双方在诸多科技领域也开展了合作,例如中科曙光公司与Arctur公司分别在北京和卢布尔雅那建立了联合实验室。此外,斯科学与艺术院作为发起成员加入了ANSO,希望在这一平台上,双方能够开展越来越多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中科院院长白春礼2017年7月访斯期间将两院合作关系推向了更高层次,根据白春礼与巴伊德的共同提议,此次中科院将玑衡抚辰仪的复制品捐赠给斯科学与艺术院,不仅代表了中斯两国的长期友谊,也预示着双方合作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巴伊德感谢中科院制作玑衡抚辰仪的复制品,并将它带到刘松龄的家乡,这让两国人民记住斯中两国有过重要的科学和文化交往,激励两国科学家开展更多的科学合作,分享人类的文化成果。张亚平一行还访问了Arctur公司和Cosylab公司,了解并推动中斯双边在超级计算和控制软件领域的合作。

  在德国期间,张亚平访问了位于慕尼黑的马普学会总部,与其副主席比尔·汉森(Bill Hansson)就加强双边战略合作进行了讨论。张亚平回顾了双方40多年来的合作,介绍了双边战略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和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的发展状况,并就下一步的合作方向提出了建议。汉森介绍了马普学会近期的发展情况和国际战略,认为应继续加强与中科院长期良好的合作。他还对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指导,并期待今年4月与其主席共同访华。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李寅就中科院的国际合作战略和近期国际合作进展做了报告,双方还就重启伙伴小组、加强人才交流、探索圆桌会议机制、马普研究所与中科院卓越创新中心开展合作等事宜进行了讨论。

  张亚平还在柏林出席了中科院-亥姆霍兹联合会自由电子激光联合实验室(CHILFEL)成立暨签约仪式,简短会见了亥姆霍兹联合会主席奥特马尔·威斯特勒(Otmar Wiestler)和副主席赫尔穆特·多什(Helmut Dosch),并参加了其2019年招待会。张亚平在致辞中指出,CHILFEL是中科院与发达国家联合资助成立的第一个实验室,在推动两国自由电子激光科技合作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双边在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和科学研究领域保持着长久的交流与合作,希望能够加强在其他领域以及国家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威斯特勒在招待会致辞中回顾了亥姆霍兹联合会六大研究方向的重要进展,并表示将制定与中国的合作战略。他特别祝贺CHILFEL的成立,并欢迎中方代表团的来访,希望借此机会能够推动与中科院全面深入合作。招待会上,张亚平还简短会见了德国联邦教育科研部国务秘书奥尔格·许特(Georg Schütte)。

  访问期间,张亚平分别会见了驻希腊大使章启月和驻斯洛文尼亚大使王顺卿以及驻德国科技公参尹军和教育公参刘立新。中科院国际合作局、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上海高等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陪同参加了相关访问活动。

张亚平访问雅典科学院

中科院向斯洛文尼亚科学与艺术院赠送玑衡抚辰仪1:5复制品

张亚平会见马普学会副主席比尔·汉森

张亚平出席中科院-亥姆霍兹联合会自由电子激光联合实验室成立暨签约仪式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