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白春礼赴陕、赣、粤三地调研

2018-11-18 科技促进发展局 西安分院 南京分院 广州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3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分别深入中科院西安分院、广州分院调研,并到江西考察了院地合作与野外台站工作。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参加广州分院调研活动,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参加江西的调研活动。

  在西安分院,白春礼分别听取了西安分院系统各单位近期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参与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建设的工作计划汇报。白春礼说,面对国家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态势,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科技资源集中,通过与省市联合推进西安科学园的建设与发展,对促进中科院和地方深入合作,推进西安市科技创新体系构建,为西安市未来争取新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至关重要。

  白春礼强调,下一步西安分院系统各单位要在西安科学园建设中发挥科技引领与支撑作用,一是要进一步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陕西地区前沿科学和技术研究的整体水平;二是要进一步推动西安各科学技术单位改革创新发展,建设高水平的科学机构聚集区;三是进一步推进科教融合,加快推进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加强陕西高层人才的培养;四是进一步加强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在赣期间,白春礼深入考察了中科院与江西的院地合作工作。在南昌市,白春礼考察了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江西省科学院。在去往赣州途中实地调研了位于泰和县的千烟洲站在红壤丘陵区开展的各项工作并慰问了在站科研人员。在赣州期间,白春礼考察了江西理工大学中国稀金(赣州)新材料研究院,察看了钨、铜、稀土及锂资源研发平台,并与学校相关人员座谈。白春礼还前往赣南师范大学调研了江西省有机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国家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美柑橘黄龙病合作实验室及信丰绿萌水果智能分选技术。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和江西省的合作要“由上至下、由下至上”相结合。“由上至下”是中科院与江西省签署了系列合作协议,要在院省合作总体框架下,加强战略规划,统筹推进,“由下至上”需要中科院广大科研人员深入江西,主动了解并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提高科研工作与地方发展的契合度。

  在广州分院,白春礼到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听取了该所近年来的工作进展和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总体情况汇报,并与科研骨干座谈。白春礼还听取了中科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筹)工作汇报。

  白春礼指出,院属各单位特别是广东地区各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研究所的工作与国家和地方改革发展的重大需求相结合,抓住院省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机遇,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进一步推进科教融合,以国科大广州学院建设为契机,积极与港澳地区和国际高水平大学合作,推动形成若干世界一流的新兴交叉学科、研究创新平台;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积极参与广东省环境实验室等省级高水平科研机构建设。

  在调研中,白春礼对全院创新平台建设做出进一步指示。他强调,要紧紧把握区域创新发展机遇,加强科教资源的统筹集中,结合研究所分类改革工作,加强对大科学基础设施的规划和管理,打破阻碍创新的围墙和栅栏,促进各研究单元的深度融合,不断释放创新活力,推进中科院创新平台再上新台阶。

  调研期间,白春礼分别会见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分别就围绕地区发展需求,深化合作,共建创新平台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

  中科院办公厅、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国际合作局、科学传播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与西安分院各单位座谈

与江西理工大学师生座谈

在赣南师大考察水果智能分拣技术

听取广州地化所工作汇报

听取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筹)工作汇报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